從有機米開始,蔬食教育深耕校園

內容提供/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文/ 慧力 圖片提供/ 臺北市葫蘆國小

204班的教室裡,老師正在講述畜牧業與地球暖化的關係:「地球爺爺發燒了,請想一件你可以做的事情,讓地球爺爺變開心!」小朋友認真地低頭寫著,然後很高興地把紙片往地球爺爺身上貼,並一起高喊:「我是環保小天使,多蔬少肉救地球!」
204班的教室裡,老師正在講述畜牧業與地球暖化的關係:「地球爺爺發燒了,請想一件你可以做的事情,讓地球爺爺變開心!」小朋友認真地低頭寫著,然後很高興地把紙片往地球爺爺身上貼,並一起高喊:「我是環保小天使,多蔬少肉救地球!」

教育為主,不能只有吃

葫蘆國小的蔬食教育,是從2010年,有機米第一次出現在營養午餐開始,校內的生命教育工作坊和慈心基金會合作,開展了多元的方式來介紹有機米。午餐時間到了!孩子們一邊吃著,一邊欣賞師生合力錄製的葫蘆電視台,將食物與土地的關係,用一頓飯的時間輕鬆融入心中。在課程與節慶活動中也安插了有趣的活動,並帶著小朋友走入田間,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實際歷程。

蔬食教育能夠持續,外部資源少不了。近年來,有產業發展局等公部門經費的支持,以及市府的小田園計畫進校園,而一群有心的老師們組成的「食育小學堂」工作坊中,經常聚在一起藉由共學及DIY品嚐等體驗,感受蔬食的美好,再將這份感動傳遞給孩子們。

「教育為主,不能只有吃。」葫蘆國小營養師黃柏欣很肯定地說。她積極地運用每月菜單的背面來介紹減碳或蔬食的訊息,因為本身對食農教育有興趣,經常利用下班時間,親自參加與推動。

小朋友說要多吃菜菜少吃肉,讓地球爺爺變笑臉。

營養師用心把關,設計特餐美味上桌

師生數近1,300人的葫蘆國小自設中央廚房,由團膳廠商進駐,解決了經費、人力有限的問題,廠商跟農友採契作制,食材也能穩定提供,為讓資源共享,同時供應三所學校的午餐。營養師黃柏欣從食材品質,工作人員衛生、清洗是否確實、烹煮狀況,到打湯等細節一一把關。菜單則是跟廠商溝通後調整,再提到午餐供應委員會審查。

黃柏欣非常關心孩子營養均衡與接受度:「我們很重視食材多樣化,菜色也盡量做到不重複。吃起來不能太硬或太辣,難咀嚼的蔬菜會切小塊。」雖然對廚工來說複雜又費工,但她還是很堅持落實。蔬食日也巧思地以特餐的形式上菜,讓孩子們滿心期待蔬食日。

而學校的特教班提供蔬食午餐已有18年的歷史,當時是考慮到特教生咀嚼能力不佳,骨頭或魚刺影響進食。李美香老師說:「午餐時間是很具體的生活教育,像自閉症的孩子對紅椒茄子等色彩鮮艷的蔬菜會抗拒,會鼓勵吃一兩口或剪碎,就慢慢克服了,家長都很驚訝孩子的改變。」

老師帶著孩子體會從種植到銷售的產銷過程,體會農友辛苦,也更愛護土地、珍惜食物的心。

肯定蔬食價值,教育良善能量正在發酵

學校午餐的有機米從七年前由向日葵慈善協會提供至今沒有中斷過,蔬食教育也持續推動。羅校長很肯定蔬食的價值:「蔬食對自己對環境都友善,不僅是健康的實踐、生活的態度,還有很多附加的價值,終極目標是促進大家身心健康。」

羅校長很欣慰葫蘆有一群很優秀的老師,笑說:「做好教育,就會少蓋監獄。」長期推動蔬食教育的謝欣玲老師感謝校長的肯定:「只要推動有意義的活動,校長總會投以非常讚許的眼光,並以實際行動參與。」營養師黃柏欣也期許未來:「希望多一些老師參與,讓孩子從小就懂得愛護土地、珍惜食物、吃得健康。」

(本文轉載自《慈心大地》月刊,2017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