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治萌鳥】貓頭鷹自撞折翼 野放失敗改由人工飼養

今年2月有民眾在新北市山區撿到受傷的貓頭鷹,送至雙溪消防分隊後轉由瑞芳動物之家治療,經獸醫檢查發現貓頭鷹左眼有血腫,治療約3週後左眼痊癒,但在野放時,又發現貓頭鷹右側翅膀骨折無法飛行,已送至新北市動保處做近一步檢查,若翅膀確定無法痊癒,貓頭鷹將不會野放,只能終身由人類飼養。

野放發現翅膀骨折 貓頭鷹恐終身無法飛行

獸醫王嚴緖說,貓頭鷹是在2月20日下午2時許,由一對夫婦用紙盒裝著送往雙溪消防分隊求援。經初步檢查,發現其左眼虹膜上有紅色出血點、左眼眶下有腫脹,經分析傷口後研判是貓頭鷹在樹林間快速飛行捕食獵物時,不慎撞到樹枝所致,經給予類固醇暨抗生素雙效眼藥水及消腫藥治療3週,搭配生牛肉末餵飼後,眼睛順利康復。

孰料於3月16日準備將貓頭鷹帶至雙溪山區野放時,卻發現其右翼骨折嚴重,只能在陸地走動,王嚴緖解釋,由於鳥類翅膀脆弱,就算打鋼釘補強也會影響飛行,於是在今(15)日送至新北市動保處,進行更深度的檢查,若確定貓頭鷹無法飛行,將不會野放改由人工飼養。

王嚴緖說明,該貓頭鷹屬二級保育類的黃嘴角鴞,為台灣特有亞種,其頭部上方有黃褐色至黑褐色羽毛形成的角羽,眼睛虹膜為黃色,嘴喙周圍可見有特殊的鬚毛,成鳥體長約為15至17公分,為夜行性的小型猛禽。黃嘴角鴞主要出現在全台各地2600公尺以下的山地闊葉林及針闊混合林,以昆蟲、嚙齒類動物及蛙類動物為食物來源。

貓頭鷹左眼、右側翅膀受傷,被民眾發現後轉送至瑞芳動物之家治療。

野外撿到受傷動物 獸醫:通報當地動保處

王嚴緖說明,目前野生動物救治有分三級治療,若接獲野生動物受傷案件,將會由最近的動物之家進行治療,若動物受傷嚴重,則將交由動保處近一步處理,當動保處獸醫師遇到難以處理的疾病或傷勢,則會請台大獸醫系協助治療。

王嚴緖說,由於消防隊事務繁忙,對於野生動物的救治也較無經驗,建議民眾若發現受傷野生動物,可直接致電給所在地的動保處,動保處接獲通報後會即刻通知轄區動物之家處理,以爭取治療上的時效性,協助動物早日恢復健康並及早回歸大自然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