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啟動 加值林業經濟

以前鼓勵林農植樹造林方案很簡單,每公頃20年由政府給付60萬元獎勵金,但20年獎勵結束,這些林木卻沒有更好的利用價值,農委會15日宣布新政策「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依照不同造林目的,分流輔導,納入林木生產、森林遊憩、療癒、林下經濟等多元林產業;輔導獎勵的期限,也會視經營計畫而定,不再限制20年。

環境生態補償計畫 最晚年底上路

不過,針對不宜砍伐林木的私有人工林,農委會將給為補償,以減少林農損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解釋,林業具有生態環境、休閒,以及水土保持等功能,這些都是民眾可以享受得到的,所以國外都會給予補償金,平地造林及私有林會儘快執行,公有林是政府的,本來就肩負水土保持的責任。

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說,私有保安林或是環境敏感地區,例如土石流潛勢區,都不能伐木,因其具有公益性的價值,所以給予環境補償也是合理的,環境生態補償計畫預計年底前就會實施。

現行獎勵方案太簡化 永續多元方案鼓勵林農認真經營林地

林華慶指出,過去獎勵造林條件著重在90%的存活率,而且時間就是20年,為了顧及存活率,林木沒有疏伐,導致生長密集,樹木都很細,林木生產價值很低,因此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對於疏伐,將提供補助,竹類每公頃2萬元,喬木分為疏伐後搬出與否決定補助金額,不搬出每公頃2萬元。

有些樹種成林時間需要30年,以林農的植樹造林及運用計畫決定可以領取的補貼,林華慶認為這樣比較合理,「以事情來決定政府可以補貼你多少,如果參加產銷履歷驗證或FSC森林驗證,可以補助部分驗證費用,這些都是原本沒有」,以前政府就是提供苗木,要求存活率70%,而獎勵20年後,這些林木也沒有其他更有效的運用。

整合林地擴大經營規模 導入專業團隊輔導林農

「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還將針對30公頃以上林地,或是不到30公頃但因具有景觀或療癒價值,由地方政府認定為特色林地後,導入專業團隊及林業技師,協助撰擬森林經營計畫,輔導林業生產合作社永續經營。林華慶說,「協助林農撰擬計畫書,評估景觀、環境特性、交通、評估林業合作人數及資金,打破以往民眾只能單打獨鬥的困境。」

林務局指出,過去獎勵造林種下的人工林地已可供利用,但林農的生計卻難以依靠經營林業維持,為了解決林農的困境,106年起新增各項公私有林經營及輔導的相關作業、規範,目前已輔導包括林業合作社在內的14個團體,經營範圍1400公頃,經過2年,各合作社生產力增加30%至40%,營業額提升15%至20%。

農委會宣布新政策「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啟動,鼓勵林農認真經營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