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農村變幸福 綠色照護競賽、農業療癒計畫齊出

農村高齡人口多,對照護的需求不會比都會區來得小,農委會規畫下半年舉辦綠色照護競賽,號召各地農村,把他們照護高齡者的好點子、優良典範貢獻出來,與其他農村互相交流學習。農委會輔導處表示,農村現已有超過5500名志工加入志願服務行列,今年目標是籌辦十大綠色照護競賽,已研究了2年的農業療育實驗計畫,其研究成果也可望在明年完成有系統的發表。

綠色照護大競賽 下半年開擂台

農委會週日在台北花博公園流行館,舉辦「搖滾爺奶有夠young」農村高齡者輔導成果展,阿公阿嬤很捧場,展現農村高齡者活力與精神,農委會並宣布將規劃辦理十大綠色照護競賽,選出綠色照護典範,展現農業結合長照,創造農村的樂齡生活。

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說,農村的照護有互相照顧的概念,年紀比較輕的、身體狀況好的、可以照顧他人的樂齡者,先對年紀更大的、身體狀況沒那麼好的高齡者提供照護,等到樂齡者變高齡者了,也會有人照顧他們,例如農村家政班提供的送餐服務,就是一種照護。不過,他們希望農村如果有其他更好的點子、行動,都能貢獻經驗,讓其他農村學習,才會舉辦十大綠色照護競賽。

摘花、採果好抒壓 發展農業療癒經濟

還有一項計畫,輔導處已研究2年,正是驗收成果的時候。蘇夢蘭說,撿拾雞蛋、採水果、摘鮮花,竟有神奇穩定心情的作用,壓力大、情緒起伏大,是現代人普遍會遇到的問題,但從事簡單農作,具有抒緩緊張情緒及壓力的效果,農委會委託學者進行這項研究計畫已2年,研究資料已進入整理階段,未來也會盡快發表。

科學研究結果若能證實,從事簡單農作對於抒解壓力有顯著幫助,就有機會為農村帶來療癒經濟,也能幫助大家活得更健康愉快。蘇夢蘭說,農業療癒實驗計畫由農委會3個部門合作,除了輔導處之外,還有林務局、林試所,實驗地點選擇在休閒農場、森林遊樂區、自然保育中心,以及台中區農改場的農場,包括:場域規畫、體驗設施、飲食設計等,未來都可以模組化,提供想要從事農業療癒的機構或業者參考運用。

採果雖是勞動,但對心情也有療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