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樣中心啟用】5加值打樣中心啟用 農民使用1年免費

許多農民在投入加工前審思甚久,有的是擔心成品不如預期、有的則是憂心成本過高,包括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等5個農產加值打樣中心13日辦理啟用儀式,希望為農民投入加工前評估其效益、成品是否符合預期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3日表示,未來一年內所有農民至改良場農產加值打樣,完全不收任何費用。

為延長農產品賞味與價值保存期限,農委會已在包括花蓮場、高雄場、臺中場、台東場、台南場及農試所等地啟用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針對乾燥、粉碎、碾製及焙炒四大類初級加工範疇,提供農民對於擬進行加工品項的諮詢,促進農產品多元利用。

打樣中心盼減少不必要的成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透過農委會的改良場、農試所等地成立的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可以讓農民先來改良場試試加工程序是否完全符合預期,可以減少農民不必要的成本,此外不只輔導農民初級加工更訓練加工過程中的食品規範。

陳吉仲也說,農委會期待未來能與全國設有食品加工相關科系的大專校院如中興大學、台灣大學、屏科大、大仁科大等校合作,輔導農民依農場規模製作不同的初級加工品。

立委莊瑞雄指出,加工可以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而一元化的加工管理方式可以帶動農業的發展;立委鍾佳濱則舉例,有農民在可可比賽中獲得4面金牌但卻僅能與代工廠合作,未來可以藉此建立自己的品牌。

台大生農學院教授徐源泰說,透過培訓的種子教師教導農民法規、食品安全相關規範,未來將進駐在各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提供完整的加工諮詢。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等6個打樣中心13日辦理啟用儀式,希望為農民投入加工前評估其效益、成品是否符合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