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花博】AR無人機飛出去 農業新科技手機玩透透

AR擴增實境技術正夯,臺中花博外埔園區智農館也可以體驗~只要下載智農館的APP,除了可以獲得展覽的背景知識,還可以現場互動,在第五樂章的農業科技展區,試試AR操控無人機!

操作無人飛行機 精準農業新趨勢

帶上手機,在智農館裡打開APP的「AR展示」標誌,在無人機展示桌面上找出提示對焦影像,忽然,手機屏幕上出現了手與小飛機,就像打遊戲一樣,往前一丟,小飛機即飛往未知的農業未來。

在精準農業的趨勢下,如何藉由電子通訊技術,來針對農業生產場域中的生產環境與作物來進行觀察、量測已成為必要條件,而農智館現場的AR展示,就是為了帶觀者進入無人飛行機(Unmanned Aerial Systems, UAS)的世界。具有遠端偵測與採照的優勢,無人飛行機通常配合高精度攝影機,可以在短時間內,取得大量環境疊圖資訊,供生產者進行作物生產、災損的判斷。藉由無人機即時將資訊回傳至伺服器進行儲存與分析,所累積大量的環境生產資訊(如該區域在一個月後將有多少相同的果實成熟,以及其總產量預估等)也可進一步作為預測農業的基礎。

無論是在農業、漁業場域之中,遠端無人機的應用,都可被視為農業生產者知覺、感官的延伸,協助農人可以更為準確且立即地進行各種生產判斷,是未來農業生產管理的重要應用基礎。

FarmBot 自製小型自動化農場

手一擺動,一棵一棵青菜AR影像在手機上種出來,另一邊廂的FarmBot展區,是農業科技的另一亮點。

FarmBot,由農田Farm和機器人Robot兩字合併而成的觀念,指的是一種小型自動化種植機械,這種機械的出現,源於2000年之後,世界各地一些以機械、資訊為基礎知識的跨領域專業者,投入在名為開源生態計畫(Open Source Ecology)的倡議之中,希望藉由開源(Open Source)以及創客(Maker, 或稱為自造者)運動,以網路為主要分享平台,分享小型化以及相對低成本的農業機械與工具的製作流程與方法,FarmBot正是該倡議的代表產物。

跨領域專業者以農業為實驗場域思考創新,分享知識,也跨領域協作,近年一些科技社群更嘗試擴充FarmBot的功能與應用範疇,不同生產尺度的小型化Mini-FarmBot應運而生,因應農業人口老化、從業人口缺乏的現象,將會大有所為。

科技農業如何結合,臺中花博外埔園區的智農館,展期到4月24日,為專業農人呈現未來農業的多種可能,敬請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