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讓第2名看不到車尾燈 毛豆外銷日本穩坐冠軍

台灣毛豆超驕傲,連續11年銷日冠軍!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統計,107年毛豆外銷產值8118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24.5億元,主要外銷市場為日本,佔比達8成5,其餘則銷往美國、加拿大等24國。

台灣冷凍毛豆在日本市場的市佔率將近4成5,穩坐冠軍,市佔率是競爭對手泰國的1.63倍、中國的1.91倍,不過,這些可以跟台灣毛豆競爭的對手,都是台商技術支援,種植採收、加工運輸等技術,都是台灣這一套,但他們都採低價競爭策略,台灣在價格上很吃虧。

毛豆外銷產值連續2年超過8000萬美元

高雄改良場表示,國產毛豆107年外銷產值為8188萬美元,創下歷史次高紀錄,也是28年來新高紀錄,同時也是連續2年出口值超過8000萬美元,今年要繼續努力的目標,是維持8000萬美元以上的水準,因為競爭壓大實在龐大。

高雄場旗南分場周國隆說,台灣毛豆雖然已經機械化且企業化經營,但成本仍高於中國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同時,還有關稅6%要承擔,包括:泰國、越南、印尼,都跟日本簽有自由貿易協定,所以關稅為0;另外,日本進口毛豆排名第2、第3的泰國、中國,近期的農藥殘留情形及產品品質,也都陸續改善中,這些都是台灣毛豆外銷產業要解決的挑戰。

今年第1季出口減 高雄場正在找原因、設法解決

台灣毛豆外銷雖然有過輝煌歷史,但也曾衰弱過,一直到近十年來,才又谷底翻身,重嚐勝利的滋味,96年最糟的時刻過去之後,外銷產值逐漸回魂,106年外銷產值8055萬美元,107年再成長至8118萬美元,至於今年,高雄場有些擔憂,因為108年第1季的外銷量,比去年同期少了一些,他們正在找原因、想辦法解決。

在毛豆生產方面,高雄農改場表示,108年春作高屏地區毛豆外銷專區的面積,已達2857公頃,春、秋兩作合計可生產毛豆的面積有5714公頃,改良場今年也輔導農民,利用機械採收來生產”矮性菜豆(敏豆)”,4小時內,即可加工完成健康、美味的產品,增加我國冷凍豆菜類外銷品項。

毛豆外銷產值與數量變動情形。(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