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買菜學堂】九層塔黑了,主婦的臉就綠了

文、攝影/ 諶淑婷 文/ 何嘉浩

前兩週在菜市場買了一袋十元的九層塔,忍不住開口跟老闆抱怨九層塔黑好快,老闆聽了立刻翻白眼,「九層塔就是會黑啦!冰起來然後吃快一點,一袋才十元是要放多久…」老闆的碎唸還沒停止,一旁的新住民媽媽輕聲告訴我,放在室溫、袋口打開就好啦,想到那麼多越泰料理必用九層塔,新朋友的建議讓我信心大增,回家後立刻照作。

到了第六天,我把九層塔倒出袋子,挑出一些發黑的爛葉,避免發爛葉片相疊擴大災情,淘汰量約1/20,其餘狀況不差,但我一時手癢,倒在保鮮盒內不加蓋,繼續放在室溫,不知道是真的到了生命的極限還是少了塑膠袋魔法,竟然立刻萎掉、發黑,到了第八天,我忍痛丟了一半,剩下的痛快炒了一鍋三杯雞。

其實網路上不乏各種保存教學,但無論是「放進充滿空氣的塑膠袋」、「包三層塑膠袋」、「擦乾後又覆蓋上沾溼的廚房紙巾」(咦?)「餐廳作法是放在塑膠袋裡面,再用報紙包起來冷藏,要用的時候會泡一下水」都沒人敢說可超過一週,就連家事專家也只說可保存2、3天(翻白眼)我放室溫都比他久耶!

在網路平台和朋友們討論,中南部友人一派輕鬆的說,直接種一盆啊,隨吃隨摘,很會長呢!可惜我家公寓每天只有二小時太陽直射時間、是個連九層塔都種不起來的悲慘都市住民,這種沒有參考價值的回答只會惹怒我,叫他們沒事去曬太陽好了。

第六天後,挑出一些發黑的爛葉,避免發爛葉片相疊擴大災情,淘汰量約1/20。

室溫下放置第八天後的九層塔,發黑與枯萎狀況已十分明顯。

為什麼九層塔這麼難相處呢?這要從九層塔香氣來源談起,按化學成分含量多寡,以醚類最多,如甲基醚蔞葉酚(Methyl Chavicol)就佔80%以上,其他為單帖酮、單帖醇、酯類、酚類等,而酚類化合物易氧化,所以只要九層塔葉片破損,接觸到空氣後,顏色就會產生變化(馬鈴薯也是)。

並且九層塔屬於熱帶羅勒的一種,葉片較不耐低溫,所以就算放冷藏也會凍傷發黑,因此存放於常溫處的建議,確實優於冷藏!只是無論如何,拿取時都必須小心翼翼、減少摩擦,一旦葉片受傷也只有發黑的下場了…

問來問去,從菜販、主婦、到農友,最終解答仍是「快點吃完就不會受傷」這種根本建議,但消耗量最大的青醬不是我等台灣人本色,況且許多台菜就是需要偶爾放上一小把,買了一袋一連幾天煮上塔香蛤蜊、塔香茄子、九層塔煎蛋實在很膩,人生也不可能天天來三杯啊!如果廚房能有一袋沒發黑的九層塔,主婦下廚時都會想跳舞吧!

各類辛香料與提味葉菜的保存建議:

蔥:切成蔥花後做成蔥油。

蒜頭:以網袋吊起,存放在靠近廚房爐火處,可常保乾燥。也可不去皮冷凍,使用時不解凍,直接切片可去皮。

芹菜:切末冷凍。

香菜:洗淨後把水甩掉,用乾淨的廚房紙巾包好,放進保鮮盒裡冷藏(以可以直接泡水冷藏、2~3天換水一次),可以維持7~10天,使用時直接剪碎或切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