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雞說蛋】之一:肉雞產肉、蛋雞產蛋,肉蛋有別

內容提供/ 畜產報導 文/ 中央畜產會前行政組長 林興誠 繪圖/ 張以萱

説到雞,在臺灣除自養自銷外,餘普稱為商用雞,商用雞就生產面論,概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供肉食用的稱為肉雞,另一類是供產蛋用稱為產蛋雞。

肉雞又可分為白肉雞與土雞,其以外觀尤其羽色來區別,簡單説,白肉雞羽色為白色,土雞羽色主要為金黃色、黑色或金黃色與黑色混雜。

基於消費市場需求的不同,各種雞的育種手法與過程也不相同,白肉雞的培育歷史不到一個世紀,已選拔出高生產力的雞種,生長快、飼料利用率高。

目前白肉雞飼養5週左右,體重可達1.9 ~ 2.1公斤,毛雞送屠宰場,經屠檢員檢查合格後,復經分切,部分還會去骨、去皮等初級加工過程,絕大部分以冷藏方式上市。

土雞一般需經12週以上飼養後上市,有些特色雞種需飼養18週以上,方可顯現其特殊風味,而受特定消費市場歡迎,得以售得較好價錢。

產蛋雞可分為產白殼蛋的來亨蛋雞,與產褐殼蛋的褐色羽毛蛋雞,在臺灣來亨蛋雞與褐色羽毛蛋雞比例約85%:15%,較之國外,臺灣白殼蛋消費比例較高。

臺灣地區適當之產蛋母雞數在熱季約2,350萬隻,在涼季約2,530萬隻,每年每隻母雞可生產雞蛋約255~265個,全年可生產雞蛋約61億~66億個,也就是説,臺灣地區每人每年約吃掉265~285個雞蛋(少量進口),屬於高消費量之國家。

雞蛋不論白色蛋殼或褐色蛋殼,其內容物之營養成分類似,沒有顯著差異。

(本文節錄整理自2017年2月號《畜產報導》月刊)

 


系列報導:

【談雞說蛋】之二:小雞的孵化,你或許不知道的二三事 

【談雞說蛋】之三:疫苗防疫及強制換羽 

【談雞說蛋】之四:感冒喝雞湯可提升免疫力 

【談雞說蛋】之五:本土雞風味特殊,飼養方式比一比 

【談雞說蛋】之六:本土雞肉烹調報你知 

【談雞說蛋】之七:雞蛋之營養及新鮮度檢測方法 

【談雞說蛋】之八:吃雞蛋好處與人體膽固醇關係 

【談雞說蛋】之九:各地文化大不同,你知道這些雞的隱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