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參長瘤怎麼救?善用「油茶粕」,不僅能提升產量,更降低根瘤線蟲病發病率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隨著民眾對養生及食安的重視,使在地生產保健作物成了最夯的農產品選項之一,其中,丹參及油茶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推廣下,已逐漸擴大種植面積。然而,近年來卻發現卓溪地區所種植的丹參根部,本該是漂亮鮮紅並散發著淡淡的參味,卻因為根瘤線蟲病所苦,而長出了一顆顆醜陋的瘤狀物,嚴重時甚至根系破裂腐敗,大大影響產量及品質。

為推廣花蓮地區的丹參,花改場特地展開歷時3年田間試驗及觀察。

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花改場)為了協助農友防治該病害,想到便利用在地的油茶,透過榨油後的茶籽所產生出來的副產物──油茶粕,在丹參種植前打入田土中,評估施用油茶粕及其他資材對根瘤線蟲病及產量的影響,歷時3年田間試驗及觀察,發現定植前進行田土處理可顯著降低丹參根瘤線蟲發病,還可提升產量,故於14日於卓溪鄉張再進農友田區召開「丹參根瘤線蟲病非農藥防治示範觀摩會」,將防治情形及成果向丹參農友或有興趣種植的農友說明。

張再進農友也實際說明花改場推薦的田土處理技術與自身防治經驗。

花改場課長邱淑媛表示,國內中藥材目前大多以進口為主,花蓮在地所生產出的鮮食丹參品質良好,是烹調養生料理的健康食材,最近將開始陸續採收,若受到根瘤線蟲病影響實在可惜,同時考慮到希望能盡量不用化學藥劑,才研發出非農藥防治技術,亦有機會可讓在地產生的農業副產物就近回歸農地,同時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益。

示範區的丹參根瘤線蟲罹病情形較對照組輕微,防治效果佳。

活動會中,花改場也向農友們說明,3年來於田間建立的防治技術與調查心得,以及講解有關其他丹參需注意的病蟲害問題。同步,更鼓勵善用非農藥資材取代部分化學用藥,期望農友們後續能推出對環境友善的安全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