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去皮傷腦筋?花蓮場推「文旦削皮機」,將有利於穩定加工品質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花蓮及宜蘭地區的文旦柚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占比將近全國的3成,近年來品質穩定風味佳,再加上文旦富含維生素B、C、礦物質、膳食纖維,除鮮食使用外,全果均可加工利用,更是廣受市場的口碑肯定。而今年氣候合宜,預估文旦品質提升且整體產量增加,正是大量採購進行加工的最佳時機。

今年文旦品質好,花蓮場預估產量將有所增加。

文旦果皮含有精油成分,可作清潔或驅蚊用途;白囊部分可滲糖乾燥後製作柚皮糖;果肉用途最多,可作為飲料或茶品的添加、烘焙餡料、榨汁或釀酒等。不過在進入加工程序之前,如何將文旦果皮、白囊與果肉分離,成了一大難題。對此,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花蓮場)已覓得適用的削皮機械,完成測試驗證其可行性。

此機械原為高雄農改場研發,技轉給協崇企業有限公司販售,用於鳳梨削皮。機械去皮原理是將水果固定在旋轉軸上,以圓形刀由上而下切削文旦去皮。後來經花蓮場人員進行機械調校刀具切削深度、寬度及轉速後,發現同樣可應用在文旦去青皮、削白囊、留果肉等加工前處理作業。

原用於鳳梨削皮,後經花蓮廠改良後,同樣也適用於文旦的削皮機械。

機械作業能力約180顆/小時,和人工削皮的速度相當,但是可減輕文旦去皮的辛勞、提高作業效率並降低人力成本。最重要的是,機械削皮的品質穩定,果皮及白囊的寬窄深淺一致,可以讓文旦加工的原料規格化,將有利於穩定後續的加工品質。

不過文旦辭水後的果皮縮皺且果囊變乾無彈性,也將明顯影響機械去皮的品質與效能。花蓮場也建議農友可及早完成分級作業,進行加工前處理,做好銷售分流的安排,以取得最大收益。

文旦削皮機示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