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在地「甜心芭樂」、「紅心芭樂」怎麼挑有撇步,口感軟嫩進入盛產期,創造市場差異化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時序更迭,宜蘭地區的番石榴也開始進入盛產期。有別於一般市面上,多以口感清脆的主流品種,宜蘭當地所盛產的芭樂,反倒是以果肉軟Q作為主打特色,藉此創造市場差異化。而為推廣在地特色農產品,並進一步提升品質,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以下稱花改場)也積極推廣相關管理技術,盼可藉此推升在地番石榴的產業發展。

7月下旬農友開始採收成熟優質的番石榴。

為了協助在地發展,花改場積極推廣番石榴合理化施肥及健康管理技術,像是開發番石榴根瘤線蟲綜合防治技術,以健康種苗、土壤添加物、放線菌、線蟲拮抗植物及非劇毒性殺蟲劑等,改善線蟲的危害。除此之外,花改場也與宜蘭大學合作,一同建立果實採後處理流程,包括貯藏溫度及包裝方式等,以延長果實貯藏壽命。目前更持續進行中山月拔番石榴產期調節技術研究、根瘤線蟲省工防治技術研究及更年性番石榴品種選育等工作。

中山月拔果肉白嫩帶微黃。

而宜蘭地區番石榴主要栽培品種為「中山月拔」及「宜蘭紅肉拔」,屬於更年性品種。其中像是,中山月拔的主要產區在頭城鎮,產期多在8~9月,皮黃肉白、口感軟嫩,果實完熟後香氣濃厚,甜而不膩,頭城鎮農會特別取名為「甜心芭樂」,適合鮮食及加工;宜蘭紅肉拔的主要產區則位於員山鄉,8~9月同樣為盛產期,且因皮黃肉紅,富含茄紅素,果農多稱做「紅心芭樂」,與俗稱西瓜芭樂的彩虹拔相似,但果肉則較為軟Q香甜,適合直接食用。

中山月拔加工製成的冰淇淋,口感綿密,香氣四溢(圖片提供/頭城鎮農會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花改場也提供一些挑選的訣竅給民眾參考,如中山月拔可選擇果皮轉色均勻呈金黃色,果形完整無擦壓傷,且香氣濃郁者為佳;而宜蘭紅肉拔,則以果皮轉均勻黃色且略帶紅暈,同樣果形漂亮無傷痕的最好。花改場也建議,這兩種番石榴屬於較不耐放的品種,因此採買後,可留存舒果網及塑膠套袋冷藏保存,並儘早食用為佳。後續花改場更計畫於8月時,將在頭城鎮及員山鄉農會舉辦「甜心芭樂」及「紅心番石榴」品質評鑑競賽,屆時也歡迎民眾一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