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掌握1,200艘漁船動態,歐盟黃牌解禁有譜

文、攝影/ 洪嘉鎂

2015年10月臺灣被歐盟列入IUU(非法、不報告、不管制)黃牌名單中,若不改善恐影響漁獲出口,今年2月漁業署成立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可以全天候全時段全程監控我國約1,200艘遠洋漁船動態,監控人員能即時掌握漁船作業動態,第一時間提醒漁船應遵守規定,落實執法、保護資源,可望讓臺灣移出黃牌名單。

臺灣被歐盟舉牌原因是沒有盡到妥善管理

臺灣被歐盟列入IUU黃牌名單,民眾因此開始注意臺灣遠洋漁業問題,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臺灣曾被聯合國列為全球第六大捕魚國,歐盟長期觀察臺灣在公海有非常大量的作業船隻,但沒有妥善管理,因此透過黃牌的方式促使臺灣盡到管理責任。

黃鴻燕指出,放出去的船隻一定要遵守國際規範,因為捕撈漁船作業公海的水域資源是屬於全人類而非臺灣,唯有遵守規範才能享有較高的捕撈配額,黃鴻燕強調:「捕撈配額是財產也是責任。」

漁業整合資訊系統是由遠洋漁業動態管理系統、漁業管理系統、電子漁獲回報系統以及漁船監控系統整合而成。(資料提供/漁業署)

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提升高風險海域作業安全

從舉黃牌到現在,漁業署開始修正漁業法、裝設遠洋漁船裝設漁獲電子回報設備(e-logbook)、以及建立相關機制,甚至成立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都是為了提升對於遠洋漁業的掌握度。

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建置漁業整合資訊系統,以建構多年且功能完備的漁船監控系統(VMS)為基礎,結合漁業管理系統、電子漁獲回報系統(e-Logbook)、遠洋漁業動態管理系統等多項系統,透過系統自動交叉比對自動警示功能,提升漁業管理效率及強度。

監控中心任務主要分為例行監控、受理通報事項、遠洋漁船作業異常及登檢通報與應處、漁船遭遇急難事件之通報與應變處理等三大面向。除了防範我國遠洋漁船涉及IUU漁撈活動,同時也密切注意在高風險海域作業的我國漁船動態。

當漁船進入被外國船舶扣押或騷擾的高風險海域,監控人員可立即致電作業漁船,提醒船長在高風險海域作業應注意事項,提高漁船船長作業時注意周遭船舶動態的意識,降低遭外國船舶騷擾機會。

此外,對於漁船遭碰撞、人員受傷等急難事件,亦可即時通報,確保作業漁民人身安全、減少財物損失。

漁業監控中心會透過系統確認漁船船位,如果超過9個小時漁船沒有回報,監控中心將會致電漁船進行確認。(資料提供/漁業署)

未來系統將延伸到沿近海管理

全球漁業資源減少,各大國際漁業組織要求遠洋漁業必須永續經營,不管是配額減少或舉黃牌對臺灣都是一大挑戰。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與漁業整合資訊系統短期是為了因應黃牌事件,但長期是為了遠洋漁業永續經營,未來這項系統將會拓及到沿近海漁業管理。陳吉仲強調:「唯有公開透明、資訊正確,海洋資源與漁業永續發展才有可能同時並存。」

今年2月成立監控中心後,會針對有作業問題或是未回報的漁船進行提醒。(資料提供/漁業署)

新聞小辭典:什麼是IUU

IUU是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的縮寫,由於非法、不報告、不管制的捕魚行為會對海洋生態造成破壞,造成魚群數量大幅減少,也對遵守規則的漁民不公平,FAO(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認為IUU是因為捕撈國沒有履行管理義務。

FAO在20幾年前就已經注意到全球有上百萬人是依賴漁業為生,因此保護海洋以及管理漁業成為相當重要的事情,1995年有超過170個成員國通過「負責任漁業行為守則」,但是仍然有漁民不願意依循規則進行捕撈活動。直到2001年FAO的成員國制定出一套計畫IPOA-IUU去防止「非法、不報告、不管制」的捕魚行為。

許多國家開始正視IUU問題,而因為IUU損失的捕撈總值也逐年降低,根據2009年的報告指出,每年因為IUU而損失的產值大約在100億美元至235億美元之間,產量為1100萬噸到2600萬噸左右,想要更了解IUU可以參考FAO的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