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植物】有毒植物對人和動物的影響(下)

內容提供/ 豐年社 文、圖片提供/ 林育安

本文接續上期〈有毒植物對人和動物的影響(上)

有毒植物致使人們或動物中毒的途徑

有毒植物的種類繁多,有些整株有毒,有些植株可能只是其葉、花、根、果實、種子或乳汁有毒,如果人們或動物不太熟悉有毒植物的那些部位有毒的話,則很容易因以下幾種途徑而發生中毒的情形,有毒植物致使人們或動物中毒的途徑有以下各種,供大家參考:

(一)碰觸或沾黏

一般人認為有毒植物是因食用才會中毒,事實上不全然都是這樣。例如咬人貓或咬人狗這一類的植物,在葉片表面長有焮毛,焮毛會分泌蟻酸。當人們不小心碰觸到,會使碰觸者的皮膚有刺痛感。

另外,天南星科的芋頭,雖然好吃,但削皮時芋頭表面的黏液,會讓削皮者皮膚因碰觸到而奇癢無比。而大戟科植物一般含有白色的乳汁,若患者不小心碰觸沾黏到到皮膚,會致使碰觸者之皮膚紅腫、刺痛和發炎的現象產生。

(二)作為蔬菜或野菜食用

有些有毒植物可以作為蔬菜或野菜被食用,例如蕨或龍葵,其嫩莖或嫩葉經烹煮後則是一道美味的菜餚。但是,若大量生食蕨的嫩芽,因含有生物鹼而導致中毒,會有血尿、下痢等症狀。若是大量吃食龍葵未成熟的果實,因含有龍葵配醣體會因此而中毒,導致口乾舌燥、頭暈、喪失知覺和呼吸困難等症狀。

另外,在早期農業時代或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因糧食缺乏,就有人種植樹薯取其塊根作為食用或飼料用,塊根澱粉含量約40%左右,但由於食用不當(生食),常發生人畜中毒的情形,這是因為樹薯中含有有毒成分氫氰酸的緣故,若經煮熟後再食用就不會發生中毒的問題。

有些人上山把姑婆芋當作是芋頭而誤採食用,導致口部、咽喉和消化道會有灼熱、腫脹和劇烈疼痛感。

海檬果整株有毒,但以果實和種子的毒性最強,外形似芒果,易發生誤採食用而中毒。

(三)藥用或食補用的藥材

有些有毒植物也被採集作為藥用或食補用的藥材,例如以臺灣蔾蘆的葉作為治療頭痛和疥癬的藥物;取長春花作為消炎、止痛、利尿和通便的藥物;採集臺灣黃楊的枝葉作為治療風溼疼痛的藥物或取用肉桂作為食補藥材等,適量或少量食用這些植物可能對身體具有療效。但若食用不當,中毒的情形很容易發生。

(四)氣味經由呼吸道被吸入

有些植物的花或葉會分泌很香濃或刺鼻的味道,例如臺東漆樹、漆樹、瓊麻或夜香木等這一類植物。有些人或動物聞到其味道後,會藉由呼吸道而被吸入體內,導致患者會有頭暈、嘔吐、呼吸困難的症狀發生。

(五)誤食

有些人或動物因不知那些植物或該植物那個部位具有毒性而誤食中毒,例如有人把海檬果誤以為是芒果而食用;或是將紅花八角的果實當成滷味用香料的八角使用而發生中毒的情形。

(六)因間接而中毒

有些人野外露營,會找尋一些樹枝生火燒烤食物,若是以烏桕或夾竹桃的樹枝生火烤食物,或是以其樹枝作為筷子夾取食物食用都會因間接而發生中毒。

(七)刻意食用

有些人了解那些植物具有毒性,例如雞母珠、夾竹桃。當其想要自殺時,可能就會刻意地食用有毒植物。

黃花夾竹桃整株有毒,具有劇毒的配醣體化合物,體重600多公斤的牛隻若誤食2片葉子,將致使心跳加速最後心臟衰竭、死亡。

結論

現今,國民生活品質日漸提高,人們也開始重視居家周遭環境之美化與綠化。於是在私人家庭、庭院、綠地、公園或安全島等地區也會種植一些花草樹木,除了美化環境外,亦可藉由植物以淨化空氣、減少落塵、調節溫度和溼度,以增進人們身心的健康。然而,植物的種類繁多,適合應用於此些地方的樹種也很多。因此,有毒植物在不知不覺中也深植於我們日常生活的活動範圍裏。

另外,政府正式實施週休2日後,國人也有較多的時間出去遊玩踏青,從事各種的戶外休閒活動。然而,出遊時也會因對植物種類不熟,亂摘其葉或果實食用而中毒,尤其對兒童而言最具危險性。若誤食這些有毒植物的話,輕者傷身,重者死亡。

因此,不可輕忽它們,若能了解和認識生活周遭的植物那些是屬於有毒植物,除了可以避免身體、生命受到傷害外,家人一同出遊也可從遊玩中教導小孩,如何辨識及認識有毒植物,以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原文載於《豐年雜誌》2016年65卷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