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植物】有毒植物對人和動物的影響(上)

內容提供/ 豐年社 文、圖片提供/ 林育安

先前新聞曾報導一則中國大陸江蘇省有一男童,因一次進食約200多顆的白果,導致中毒昏迷送醫治療。一般人可能不太清楚「白果」是什麼東西?其實就是銀杏的種子,而銀杏為有毒植物的一種,雖然白果味道香美、可口可以食用,但是食用過量則會引起身體不適,例如嘔吐、腹瀉、呼吸不順暢且感到困難而導致有昏迷現象產生,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另外,也有一則新聞,一位婦人為了減肥連續吃了2週的「守宮木」,結果緊急送醫急救換肺。看到此二則新聞後,在我腦海中馬上浮現出,幾年前新聞媒體也曾報導過民眾誤食有毒植物的事件,一則為發生在高雄地區,有一名比丘尼將豆薯的種子煮湯飲用;另一則為一民眾聽信民間療法的偏方,摘取曼陀羅的葉片蒸煮飲用以治療身體的疾病,這二則事件都讓誤食者差點送命,經送醫急救後都挽回一條命,還好沒有發生人倫悲劇。

從以上這幾則事件觀之,可見一般人對於生活周遭的花草樹木,哪些為有毒植物並不是很清楚。若能稍加認識那些植物是具有毒性的話,將可避免身體受到任何的傷害。因此,認識生活周遭的有毒植物是有必要的。

世界各國關於有毒植物之調查情形

自然界是由許許多多的非生物和生物所構成,生物方面包括了植物和動物。有許多的動物以植物為食,而部分植物為了避免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進而滅亡,因此產生一套防衛系統保護自己,例如分泌一些化學成分,造成人和家畜某些組織器官呈暫時性或長期性的傷害,使動物身體產生不適或致死,諸如此類的植物總稱為「有毒植物」。

地球上植物的種類多達40幾萬種以上,根據專家研究指出,有毒植物的種類多達數千種以上,一般以豆科、大戟科、百合科、石蒜科、天南星科、夾竹桃科、杜鵑花科和漆樹科等為主,另外還有罌粟科、蘿摩科、毛茛科、桑科、馬錢科、旋花科、石南科和防己科的植物,而在園藝植物方面,約有30種以上具有毒性,且對動物身體也會造成不同的傷害。由於有毒植物種類繁多,無法一一述說,在此稍加整理歸類一些。

蝶豆的種子不可食用,含有劇毒的毒蛋白。

 

在中國大陸方面,曾有學者對飼養家畜放牧區的草原進行調查,發現在廣大的牧草地上,若有大量的有毒植物生長和蔓延的話,將會影響牧草的生長並致使有退化的現象產生,而受危害的面積將近 2,000萬公頃左右。有毒植物對畜牧業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達1億元人民幣以上。另外,根據60年代報導指出,發現在110顯花高等植物中,有56科植物含有毒素,而有毒植物多達273種。

之後,其他國家陸陸續續也開始著手進行有毒植物的調查,例如前蘇聯發現121種有毒植物中,常見的有22種;日本發現200種中,有16種為常見。北美常見有毒植物中,以季節性區分的話,春季有11種,春夏季有4種,夏秋季有7種,而一年四季均可引起中毒的有28種;波蘭方面,常見的有毒植物有28種。根據1982年獸醫公報記載,1960年至1979年間,關於有毒植物的文獻資料,發表於世界的將近有3,200多篇以上,在98科321屬植物中都存在著有毒植物。

臺灣方面,因位於北緯22~25˚之間,土地面積狹小,僅36,000平方公里,佔全世界面積不到0.03%,卻擁有相當豐富的生物資源。在自然界中也有許多有毒植物生活其中,根據一些調查報告指出,約有11科37種。臺灣目前畜牧業發展興盛,有些飼養者會將牛、羊放牧於草原上取食草料,若不幸誤食了有毒植物,將會影響生產性能,嚴重者甚至死亡。不過,並不是所有有毒植物都不能食用,例如龍葵雖然也是有毒植物(未成熟果實含有龍葵配醣體),但也是一道野菜,只要少量取食也不會導致中毒。另外,也有些有毒植物只要用得適宜,反而是一種藥劑,例如在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就記載以有毒植物作為中藥藥材的就有150餘種。

蝶豆具有亮麗鮮豔水藍色的蝶形花。

 

何謂有毒植物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認為必須是吃到某些植物後會引起人們或動物不適或死亡時,才稱這種植物為有毒植物。這樣的說法就比較狹隘了。正常而言,凡是會引起人體或動物的外表或內部部分有不適的感覺時,這樣的植物我們就將其歸類為「有毒植物」。有毒植物對人體或畜體所造成的傷害,除了一般性的機械性傷害外,有些也會引起局部、全身、急性或慢性的器官或功能的損傷。

然而,關於有毒植物種類的認定卻無法非常明確。因為會因個人的體質狀況或動物個體、種別的差異性的不同,就對有毒植物的認定將會有所不同。例如咬人狗或咬人貓的葉片有焮毛,當某一個人或動物不小心碰觸到了,可能會使此人或動物的皮膚產生有灼熱的刺痛感,但對另一個人或動物而言,可能碰觸到了咬人狗或咬人貓的葉片焮毛,其皮膚也無任何的感覺。所以,對無任何不適反應的人或動物而言,咬人狗或咬人貓就不是有毒植物了。

為了讓一般人能夠了解在大自然中,哪些是有毒植物,在此就以一般性會引起人們或動物不適的植物,都將其歸範在「有毒植物」中。根據一些資料的記載,世界上高等植物的種類將近30萬種以上。但是,有毒植物的種類到底有多少,目前仍不太清楚。現今對有毒植物研究較多的國家首推美國。

生食樹薯的塊根易發生氫氰酸中毒。

 

植物的有毒成分和對人或動物的影響

根據一些學者的研究指出,大部分的藻類植物是不具有毒性的。但是,有些藻類當其繁殖過多的時候,則會釋放有毒的物質,以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長。例如雙鞭藻類,它會產生旋溝藻毒素和石房蛤毒素,而這二種毒素都是屬於神經性毒素。神經性毒素會引起神經性中毒,其症狀會因個人體質的差異而可能有下列各種情形產生:例如造成肌肉僵硬、鬆弛或麻木,昏迷、嗜睡、鎮靜、心跳急速或緩慢或血壓下降等。裸子植物方面,只有少部分是有毒的;另一方面有一半以上的被子植物是為有毒植物,其有毒的成分包括萜類、配醣體和植物鹼等。

一般而言,每種有毒植物其有毒成分存在的位置都不太一樣,有些植物整株都有毒、有些只存在於種子中、有些只存在於莖或葉中。植物體中所含的有毒成分大部分是在本身的體內代謝所產生的。對於植物有毒的成分,簡單的歸類以下幾種以供參考:

(一)毒蛋白

主要存在於植物的種子中,特別是豆科植物的種子。例如雞母珠、豆薯、蝶豆、孔雀豆、油桐和篦麻的種子等均含有劇毒的毒蛋白。當人們或動物誤食後會有嘔吐、腹痛、腹瀉、心跳和脈搏加速現象產生。其作用機制為對人或動物體內細胞蛋白質的合成有抑制作用,並且會和細胞表面的醣殘基相結合而造成體內器官的損傷或壞死。

篦麻整株有毒,但以種子最毒,含有劇毒的毒蛋白和篦麻毒素。

(二)生物鹼

一般植物都含有生物鹼,是植物有毒成分中最大的一類。在高等植物中約20%左右是生物鹼類植物,一般生物鹼分佈在植物的根、莖、葉和果實中。在植物中以豆科、夾竹桃科、毛茛科、茄科、百合科、馬錢科和防己科等都含有生物鹼。像這一類植物,

本身可以代謝生成生物鹼並且將其存在植物體中。當人們或動物誤食如含有煙鹼、長春花鹼或茄鹼這一類植物後,除了對人體或動物的神經系統功能造成影響外,有些對人體或動物體細胞有絲分裂的進行會有干擾作用,甚至會有致癌或使孕婦或母畜產生畸型兒的危險。

(三)配醣體類化合物

例如像夾竹桃科、杜鵑花科、毛茛科、蘿摩科、石南科和玄參科這一類植物都含有配醣體類化合物。這一類化合物是由糖和非糖分子所結合而成的,在植物體中有許多的非糖成分可以和糖結合而成配醣體類化合物。當人們或動物誤食後會造成心跳加速,之後心跳緩慢、衰竭、血壓降低和呼吸中樞受到干擾而導致呼吸困難,最後導致昏迷或死亡。

(四)氫氰酸

以豆科、禾本科、大戟科、亞麻科、桃金娘科和薔薇科的植物含量較高。一般存在於植物的果仁(種子)和幼嫩葉子中,例如梅子或枇杷的種子,以及樹薯的塊根都含有氫氰酸的成分。氫氰酸是屬於毒性極強的物質,當人們或動物誤食後,會干擾體內細胞色素氧化酶的作用,抑制攜帶氧至各組織器官處供細胞使用而導致細胞缺氧使得組織器官受損。另外,呼吸中樞也會受到傷害導致患者呼吸困難。

(五)酚類化合物

最具有代表性的植物為漆樹科的漆樹和臺東漆樹,這一類植物的乳汁含有漆酚,具有毒性。當人們或動物不小心碰觸這一類植物的乳汁時,會使受害者在接觸面處引起騷癢、灼熱、紅腫或疼痛的感覺。

(六)香豆素類化合物

屬於酚類化合物的一種,在酚類化合物中可說是毒性最強的一類,主要存在於豆科、芸香科、茄科和菊科等植物體中。當人們或動物誤食後有些對血液凝固會有抑制作用、細胞組成受影響或是造成臟器的損傷或壞死。

猩猩草整株有毒,誤食後會導致咽喉有灼熱、疼痛感、嘔吐和腹瀉;皮膚若誤碰觸其白色乳汁,會有紅腫、疼痛或發炎。

大花曼陀羅整株有毒,誤食會使心跳加速,嚴重會導致心臟衰竭死亡。

 

(七)草酸或蟻酸

例如蓼科的酸模含有草酸,而屬於蕁麻科的咬人貓、咬人狗和臺灣蠍子草等植物則含有蟻酸。當人們或動物不慎碰觸到咬人狗或咬人貓的葉子後,會有刺痛、灼熱、紅腫的感覺,使人感到不適,這是因為咬人狗或咬人貓的葉子長有焮毛,焮毛會分泌蟻酸,讓碰觸者的皮膚如同被螞蟻咬到一般會有刺痛感。

(八)揮發性油

例如馬鞭草科的馬纓丹,其葉片具有揮發性油且有濃厚的味道,對人體或動物眼睛可能會有刺激作用造成流眼淚和不舒服。

(九)酯類化合物

最典型的為大戟科植物,將葉片或莖處折斷後,在斷裂處會有大量白色乳汁流出,白色乳汁中含有酯類化合物,例如大戟醇酯和佛波醇酯。當人們或動物不小心碰觸其乳汁後,會對碰觸者產生刺激性的毒素,致使碰觸者的皮膚會有紅腫、發炎和疼痛的現象產生。

(十)辛辣味物質

例如辣椒,在菜餚中添加少許辣椒,可以增加菜色的美味。若是食用太多量時,由於辣椒中含有辛辣味物質,反而會刺激食用者之腸胃而有不適感或腹痛、腹瀉的情況產生。

(十一)苦味素

是萜類化合物的一種,萜類化合物在植物體中廣泛存在,除了以苦味素的形式存在外,亦可以以樹脂、生物鹼、乳膠或精油的形式存在。例如在甜瓜的蒂頭處含有苦味素,吃起來有點苦苦的。若大量攝食,將導致患者或動物身體不適,會有嘔吐、腹痛、腹瀉、心跳急速並且感覺呼吸困難等症狀產生。

但是,植物所含之有毒成分往往不只一種而已,有些植物體內含有2~3種或以上的有毒成分。而我們一般會以在植物體內含量高的有毒成分作為其主要分類標準。

(未完待續,原文載於《豐年雜誌》2016年65卷05期)

 


延伸閱讀

【有毒植物】有毒植物對人和動物的影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