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國產羊肉產量!「基因篩檢」剔除不良基因

文、圖片提供/ 畜產試驗所

為了讓有不良基因的山羊減少,畜產試驗所利用基因篩除的方式,剔除基因不良的山羊,增加國產羊肉產量。據統計,臺灣養羊場有1,949戶,在養數1,475,864頭,種用公羊1,170頭,年屠宰72,000頭,屠宰總重1,960公噸,每頭羊屠宰體重只有27公斤。若增加每頭羊隻屠宰體重增加3公斤,則國產羊肉產量可增加216公噸。

利用基因篩除的方式,剔除基因不良的羊隻,藉此讓國產羊肉產量增加。圖為臺灣黑山羊種公羊。

針對登錄種羊生長遲緩進行基因篩除

因山羊黏多醣症為不良基因,會使山羊生長緩慢,畜試所協助種羊登錄場篩除羊隻不良基因,發現帶有生長遲緩基因正常型AA山羊平均8月齡體重約比雜合型AB重了11公斤,可增加羊隻上市體重。

臺灣辦理種羊登錄多年,2016年取得血統登錄的92頭種公羊,以及633頭種母羊,這批羊為優先全面篩除「生長遲緩基因」的羊隻。畜試所並定期召開血統登錄羊之基因登錄會議,在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的協助下,對種公羊全面篩除帶有生長遲緩基因羊隻,確保黏多醣症不良基因在臺灣消失。

墾丁山羊種公羊。

努比亞種公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