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百科】今年文旦品質好!帶你到3個重點產區認識麻豆文旦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中秋節除了吃月餅、烤肉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吃柚子、戴柚子帽應景。一般來說中秋節能吃到的柚子大都是麻豆文旦,而白柚、紅柚則需要等到中秋節過後才會陸續在市面上看到。

今年的文旦風味比往年更好,除天氣的影響較小外,今年白露到中秋節的時間比往年長,讓文旦在上市前有足夠的成長時間。

麻豆文旦是品種也是產地

中秋節最夯的麻豆文旦(Citrus grandis Osbeck cv. Matou Wentan)通常被簡稱為「文旦」或是「文旦柚」,距今約300年前從福建被引進臺灣,先在宜蘭、嘉義等地種植,之後才在被引入臺南安定栽種。

幾十年後,安定的文旦被分植到麻豆地區,經過精心管理、繁殖,以及栽種技術的進步,使得麻豆的文旦比起安定的文旦吃起來風味更佳,因而躍升為麻豆名產,這樣有獨特風味的文旦品種就被稱為「麻豆文旦」。

文旦的產區遍及全臺,從新北、雲林、臺南、宜蘭、花蓮等地都能看到文旦的蹤跡,不過因為各地的氣候、土壤以及栽種習慣的差異,因此文旦的風味可能會有些許的差異。通常在販售文旦時會加上地名,例如:斗六文旦、鶴岡文旦等以辨別產地,但是全臺的文旦都屬於「麻豆文旦」品種。

不見得會注意到的新北文旦

八里、淡水、林口一帶是新北文旦柚的主要產區,八里區農會理事長蔡秋煌表示,新北市文旦柚因面臨臺灣海峽,海風鈉離子加上山坡地火山土壤岩,以及觀音山日曬充足。因此有別於其他縣市產區,新北市的文旦柚果形較短胖、呈紡錘型、底部微凹,吃起來口感Q彈,果肉香甜,果香濃郁。

全臺文旦最出名的產地在臺南

臺南地區是全臺文旦種植最有名的地方,除了具有歷史意義的麻豆文旦外,近年下營的文旦也漸漸闖出名聲。今年的臺南市文旦大賽是由麻豆區郭清淵拿下文旦王的殊榮,臺南市農業局表示,參加評選的優質文旦須具備外形勻稱、不歪斜、果皮光滑、毛孔(油胞)細緻等要件,辭水後重量約400~600公克為宜。剝開後果皮薄且果肉質地細緻,內含種子數須少於1粒,糖度在11度以上。

花蓮是全臺面積最大的文旦產區

花蓮的文旦種植面積可是大於臺南,當中能夠與臺南麻豆文旦齊名的就是花蓮瑞穗鄉所產的「鶴岡文旦」。過去鶴岡地區可是臺灣的紅茶產區之一,由於產業衰退之後,當地的茶園就改種文旦,山坡地的種植讓文旦在生長時不會吸收過多的水分,再加上土壤相當適合文旦生長,因此生產出來的文旦品質可是不亞於臺南麻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