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毒所獲韓國海外實驗室認證,輸韓芒果通關省一週

文/林慧貞

圖片提供/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臺灣芒果因去年被韓國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依普同」、「克凡派」,必須在韓國認可的實驗室逐批檢驗,合格後才可放行,時間拉長至少一週,導致品質、賣相不佳,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去年向韓方申請設立「海外實驗室」,經半年多審查,前天接獲韓方認可通知,未來農民只要出示藥毒所檢驗報告,韓方就會直接放行,大大增加臺灣芒果品質競爭力。

銷韓芒果不必再等韓國檢驗報告

愛文芒果是臺灣外銷水果主力,長期受到溫帶國家日本、韓國喜愛,但去年韓國將熱帶水果的農藥殘留標準改成正面表列,只有在韓國政府清單上的農藥才能使用,其餘一律不得檢出,但由於韓國鮮少種植熱帶水果,因此清單上的芒果可用農藥不多,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統計,臺灣、日本、韓國皆有訂標準的農藥,總計只有11種。

去年有貿易商因不熟悉新政策,輸韓芒果驗出當地不得檢出的農藥「依普同」、「克凡派」,導致臺灣芒果被列入為期一年的「命令檢查品項」,必須經韓國認可實驗室逐批檢驗,合格後才可順利通關。通關時間從以往的3到4天,延長到一週以上,加上輸韓前本就需要蒸熟去除果實蠅蟲卵,有臺灣貿易商反應,逐批檢驗後品質大受影響,韓國業者也反應臺灣芒果品質不如以往。

為了挽救韓國市場,去年12月藥毒所向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處(MFDS, Ministry of Food and Drug Safety)提出韓國海外實驗室申請認可,依循韓國的農藥檢驗方法、步驟,今年6月17日至6月21日韓國特地派了2位查核官來臺評鑑,前天傳出好消息,藥毒所正式通過韓國認可,這也是臺灣唯一經韓方指定的境外農藥殘留檢驗實驗室。

韓國派查核員來臺評鑑藥物毒物試驗所海外實驗室

藥毒所長費雯綺表示,以往貿易商因應韓國農藥規定,輸出芒果時有兩種方法,一是讓韓國政府逐批檢驗,二是自費找當地實驗室檢驗農藥,出示合格證明通關,縮短等待時間。「現在農民可以直接在臺灣找藥毒所檢驗了!」費雯綺說,成為韓方海外實驗室後,業者出示藥毒所檢驗合格證明,到韓國就不必再驗一次,可直接通關放行,對臺灣芒果銷韓是很大的幫助。

更重要的是,成為韓國認可的海外實驗室後,農民或貿易商可在芒果外銷蒸熟前,就先送交藥毒所檢驗,費雯綺說,若檢驗結果合格,業者便可直接蒸熟輸韓;若不符合韓國標準,業者還可將這批芒果外銷到其他國家或是內銷,減少許多損失。

爭取開放新藥,韓方審查中

此外,為了協助業者外銷芒果到韓國,今年藥毒所的農藥檢驗報告上,也特地將驗出農藥的數值比對韓國、日本農藥標準,清楚寫明是否合格,讓業者更安心。

目前成功申請韓國海外實驗室的檢驗項目有農和林產品,費雯綺表示,由於禽流感、口蹄疫等疫病問題,水產和畜產較少外銷韓國,因此不在這次申請範圍內,但若有需要,未來也可增加申請項目。

不過由於今年芒果外銷時節已過,費雯綺表示,預計明年產季,農民才會使用到藥毒所此項服務。

除了申請韓國認可的海外實驗室,防檢局和藥毒所、藥商,也提出多項實驗數據,爭取開放更多項芒果農藥殘留標準,不過目前尚在審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