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植物「過山香」成防蚊生力軍 大學生研發天然防蚊液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夏季戶外蚊蟲數量增加,驅蚊產品要如何用得安心,成為現代人難題之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四年級學生張真語在農學院生物資源博士班教授李鴻麟指導下,利用屏東在地臺灣原生植物過山香,萃取精油,開發出天然防蚊膏及防蚊液產品,實驗發現,過山香精油對白線斑蚊防蚊效果,優於市售防蚊液常添加的白千層精油。

從臺灣原生植物發想

張真語曾在精油公司實習,當時發現精油大多來自國外,因此大四專題研究時便結合這段實習經驗,從臺灣原生植物、特有植物下手,尋找具有防蚊功效的原生植物,蒐集文獻時,她發現烏心石、土樟、過山香都能萃取精油做研究。

張真語指出,過山香(Clausena excavata Burm. f.)為臺灣原生植物,大多生長在中南部叢林,特別以恆春半島較多,北部較少見,是原住民常用植物之一,具有濃郁氣味且有趨避蚊蟲功效,加上葉面油點多,過去屏科大也有過山香相關研究,因此心想應該能做出一些成果。

選定過山香為實驗題材後,張真語一方面蒐集國內外文獻,發現過山香深入性的研究很少人做,另一方面也到野外採集過山香葉片,與耆老、長輩了解該植物過去使用情形。她表示,過山香氣味特殊,鄰近山區的長輩大多都認識,但年輕人相對不熟悉,這可能是國內較少發展的原因之一。

過山香葉面可看到油點,過山香除了能萃取精油外,也是鳳蝶幼蟲的食物來源之一。

平均之上的精油萃取率

透過李鴻麟指導,張真語將採集回來的過山香葉片以水蒸餾法,萃取出葉中所含的精油與純露,並分析當中有效成分,發現過山香葉精油以黃樟素(55.39%)含量最高,對昆蟲燻蒸毒性具有顯著功效,另外,精油中的β-石竹烯(2.83%)及異松油烯(15.50%)等對埃及斑蚊、白線斑蚊等幼蟲具有極佳抑制效用。

張真語表示,以精油萃取率來說,過山香精油萃取率約在3.75%到4%左右,高於一般精油植物平均萃取率。

但這些數據仍無法證明過山香具有防蚊功效,因此張真語將過山香精油及市售防蚊液常添加的白千層精油,分別塗抹在白老鼠上,對白線斑蚊進行忌避試驗。

實驗結果顯示,5%濃度過山香精油對白線斑蚊的忌避時間達20分鐘,5%濃度白千層精油的忌避時間為13分鐘,若過山香精油濃度大於30%時,忌避時間甚至能超過2個小時,顯示過山香精油對白線斑蚊的忌避效果,優於白千層精油,具有開發潛力。

張真語將萃取出的過山香精油與純露,加入天然蜂蠟、甜杏仁油,及其他味道濃厚且對斑蚊具有忌避效果的香茅、檸檬桉、薄荷及白千層等精油,開發出防蚊產品。

張真語也將過山香萃取出的精油與純露,加入天然蜂蠟、甜杏仁油,及其他味道濃厚且對斑蚊具有忌避效果的香茅、檸檬桉、薄荷及白千層等精油,開發出天然防蚊膏與防蚊液產品。

商業化利用前,仍須思考生態問題

張真語利用過山香葉精油研發天然防蚊膏及防蚊液產品的研究,在2018 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競賽「生技醫農組」決選中獲獎,深受肯定。

不過張真語也坦白說出研究限制,他表示,過山香萃油率很高,但細部植物成分仍未完全解開,另一方面,國內過山香取得仍以野外採集為主,但過山香是鳳蝶幼蟲的食物來源之一,過度野外採集會影響到蝴蝶生態,如果要商業利用就得人工種植,必須再探討過山香種植時間、成長速度等,離商業化還有很多研究要做。

雖然還沒辦法立即上市,但學生願意投入未知領域,讓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讚許不已,他表示,學校長期著重循環經濟,木材科學與設計系的課程規劃包括物理、化學、生物三大類面向,除了物理性的家具製程、空間設計,這種應用植物特性的化學性實作課程,就是循環經濟的一種,且同時回饋社會,有助於防治登革熱,值得嘉許。

過山香防蚊產品如果要商業化,還需要在探討過山香植物成分、種植時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