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油菜」臺南4號幼擱青,耐熱、耐濕又耐病蟲害

文、首圖攝影/ 林宜潔 圖片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民生必需的葉菜類夏季受高溫影響,產量易大起大落,以國人喜食的青江菜為例,夏季有機栽培產量幾乎是冬季的一半。行政院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謝明憲經10年試驗,成功研發出「青江菜」和「油菜」混血兒「臺南四號」,收成比青江菜快10天,耐熱耐淹又耐病蟲害,適合夏季有機栽培,已技轉給種苗業者,國人最快下個月底就能吃到「青油菜」的全新滋味。

不怕夏季高溫,「臺南四號」青油菜可補足夏季葉菜缺口

「青油菜從播種至採收僅需30天,而且耐熱、耐陰又耐淹。」從2009年投入,花了10年才研發出「臺南四號」的謝明憲,驕傲地介紹自己的心血結晶,他指出,青油菜外型濃綠高大,成長速度快,比青江菜少一周,比起青江菜更能減少病蟲害小菜蛾的侵擾,「這個青油菜可以說是集結油菜跟青江菜二者優點,是我夢寐以求的。」

謝明憲指出,研發初衷是為了解決受夏季高溫影響,生長緩慢的青江菜缺口。「十字花科不結球白菜類裡面,最受到國人喜愛應該屬青江菜第一名,但青江菜在夏天太熱產量出不來,從播種到收成大概要40天。」

謝明憲指出,一開始嘗試讓生長較快且耐熱的油菜跟青江菜雜交,出來的結果完全像油菜,失去青江菜的特色。不斷嘗試後,決定拿油菜跟青江菜雜交的結果,再跟青江菜雜交,才成功研發出口感外型都討好的「臺南四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表示,青油菜不僅有青江菜的株型束腰特點,而且口感細嫩,味道清甜,葉片仍稍有湯匙形,又具備油菜成長快,外型強碩,適應性強,且對土質要求不高的特點。謝明憲另外補充,因青油菜生長速度快,且有耐陰天、耐淹水的強韌特性,也很適合颱風或其它不可預料天災後的復耕作業。

謝明憲表示,青油菜不怕熱,適合臺灣平地周年栽培,夏季栽種表現亮眼,單株重量可達65公克,一般來說從播種後30天可採收,「如果再多等5天,重量可以翻倍達到130克,高度可以達到30-35公分。」

青油菜是油菜跟青江菜的雜交作物,外觀形態類似油菜,口感近似青江菜,耐熱耐濕適應力強。

青油菜好種好吃,適合有機栽培,一次滿足生產與消費的需求

謝明憲期望將這個新品種推廣到有機栽培,「因為有機幾乎都種溫室,夏天會達到40度。」他指出,高熱會導致青江菜生長緩慢,目前青江菜夏天產量是冬天腰斬,耐熱好種的青油菜可以是一個新的選擇。

王仕賢說明,青油菜「臺南4號」歷經兩年於7月間在臺南市仁德、官田及將軍有機蔬菜農場溫室中進行試作,生長速度僅次於空心菜、小白菜。而且在夏季高溫下,仍然濃綠翠嫩,葉片佔比高,完全符合目前消費者喜歡購買深綠蔬菜的趨勢。「農民試種反映回來都很好。」謝明憲補充。

謝明憲指出,一個品種的育成,必須要讓農民接受,才實際應用價值,「消費者注重好吃,農民則是要有產量再來說。」兩邊都討好,品種推廣才有意義。

目前青油菜剛與稼穡種子有限公司簽約,完成技轉,預計7月就可以提供種子給農民,「快的話,應該今年7月底民眾就可以吃到青油菜了。」謝明憲興奮地說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花費10年研發新品種「青油菜」,場長王仕賢(中)與副研究員謝明憲(右)出席分享研發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