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將臨,林業試驗所開發「樹木健檢」技術,評估城市樹種耐風力

文、圖片提供/ 林業試驗所

即將進入颱風季節,每當強颱襲擊臺灣,瞬間強陣風容易將都市裡的樹木吹倒,不僅讓都市的街道景象滿目瘡痍,更有可能造成市民的人身及財產危害。對此,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以下稱林試所)先前不僅設立了「樹木醫學中心」,進行相關評估研究,並開發樹木健檢技術,藉此確切掌握都市公園綠地及街道植栽樹種的抗風力,提供給各地方政府作為後續風險掌控的參考依據。

樹木醫學中心的設立,其中心主旨便是希望針對不同都市林的樹種選擇、植栽、修剪、病蟲害防治與抗逆境能力、樹木健檢風險評估等進行相關研究,以提升都市林的健康安全管理並發揮多重生態效益。

屏東平地森林園區受到風倒、風折的災害情況。

林試所所長張彬表示,2016年9月莫蘭蒂強烈颱風侵襲屏東、高雄、金門等三地區,眾多林木受損狀況嚴重,旗下研究團隊便深入災區協助樹木復育,更投入風倒木之研究,透過問題探討,找出原因,解決問題。

除此之外,張彬也提及造成災害的原因,除了天然災害為一大主因之外,同步在管理方面,也需要有正確機制輔助,一旦強化管理層面,即可將樹木危害降低,減少6成以上的災害。

若栽植時包覆根球之黑網去未除,造成盤根化,或樹幹中空腐朽,在颱風來臨時,就容易造成風倒或樹幹斷裂。

而根據統計,都市林木受創的致災原因,也並非僅僅是受到颱風侵襲的影響而已,更有許多原因都是可能導致樹木受創,像是隨著樹齡增加,樹木抵抗力降低進而導致受到病蟲真菌危害,或是植穴太小,硬鋪面致影響根部呼吸,又或是未定期修剪及實施樹木檢測、工程施工品質粗糙,造成林木根幹損傷……等上述等多項因素,皆有可能造成都市林木的損害。

張彬最後也提到,都市林能提供淨化空氣、美化景觀、調節氣候、綠化空間、休憩遊樂、野生動物棲息地及食物來源等多重效益,歷史悠久的都市林更是融合生態、人文與歷史的文化資產,具有環境教育及人文精神的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