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強化香蕉產銷調節 外銷市場仍需蕉農與氣候配合

文/ 洪嘉鎂 攝影/ 謝佩穎

香蕉批發價格依然低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目前香蕉產銷調節措施進度,並將原定調節7,460公噸的目標,提高至11,060公噸,期望透過強化加工、加強外銷、去化格外品等方式,穩定香蕉市場價格,副主委陳吉仲希望一周後臺北果菜市場的批發價每公斤能超過15元。

雖然農委會因應香蕉滯銷積極開拓外銷市場,不過專家和蕉農都指出,目前國內香蕉外銷正因氣候等因素影響,供貨不穩定,輸出到日本的數量有下滑情形,臺灣香蕉外銷仍有多處瓶頸需要突破。

香蕉產銷調節目標提高至11,060公噸

農委會從4月起即啟動產銷因應措施,包括洽請超市量販店擴大行銷4,000公噸,輔導外銷,鼓勵企業團購及農民市集等多元行銷6,並公告收購加工等方式,第一階段目標量5,460公噸。目前農委會正持續強化調節,強化加工、加強外銷、去化格外品,第二階段預計調節5,600公噸香蕉,相比上週農委會提出的調節措施,去化格外品的目標量從原先2000公噸提升至5000公噸,減少格外品干擾市場交易行情,共計調節11,060公噸。

農委會從4月起,即針對超市、量販店等通路,擴大行銷香蕉4,000公噸。

陳吉仲說明,目前青香蕉內銷價格為每公斤6元,外銷價格為每公斤13-24元左右,價格應為今年最低點,透過這次強化產銷調節措施,應該有效能讓香蕉價格回穩。

農委會針對產地青香蕉監控價格為每公斤6.4元,監控價格為種植農民成本,但青香蕉需經選別、催熟、包裝等過程才能進入批發市場,每公斤成本須增加6元,陳吉仲表示,希望一周後臺北果菜市場每公斤香蕉批發價格超過15元,確保農民收益。

香蕉有等級之分 農委會將去化香蕉格外品5,000公噸

香蕉採收後必須經過催熟才能食用,蕉農從樹上採收青香蕉後,需要進行選別、催熟、包裝等流程,變成黃香蕉才能進到市場販售。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為國內香蕉出口商之一,身為蕉農第三代的經理郭泰呈表示,香蕉分級有產地差異,如中部生產的香蕉分為A、B、C三級,而南部則分為A、B兩級。

香蕉要被選為A級品,須符合市場規格、外觀良好、無傷痕、大小適中等,每把香蕉的重量需介於2到4公斤之間。

市場銷售價格有別於產地價格,除了基礎管銷、通路費用外,香蕉需經催熟才能食用,催熟成本約每公斤6元。

郭泰呈解釋,中部及南部的種植環境不同,影響級數,中部生產香蕉的位置不見得都在平地,種植過程中偶有些許傷痕,這類無嚴重瑕疵的香蕉就會被分為B級,而中部C級品與南部B級品相同,大多是有明顯外傷、不合規格、黴菌感染等情況。

農委會在記者會中表示,將去化香蕉格外品5,000公噸,穩定市場價格。以目前國內香蕉分級來說,被去化的格外品為中部C級品與南部B級品。

義美願收購200公噸A級品香蕉

6月1日時,義美食品表示,願意以每公斤16.5元收購100公噸A級台灣香蕉,香蕉成熟度應為香蕉色卡上所示5級或6級熟(香蕉成熟分7等級),歡迎各縣市農業局洽詢。總經理高志明在記者會中宣布,將提高香蕉收購量達200公噸,並放寬香蕉成熟度到4級,將用於高附加價值產品研發。

高志明表示,200公噸香蕉將在未來一年作為研發使用,由於此次狀況較趕,因此希望請各縣市農業局來洽詢,當然也歡迎農民直接前來詢問;決定每公斤16.5元收購價格,有考量產地價讓農民夠成本,而且義美購買200公噸的香蕉後,後續仍須自行吸收冷凍儲存等費用。

郭泰呈表示,這次義美宣布收購後,有可能縣市農業局就會跟合作社等單位收香蕉,個體農民通常無法自行催熟香蕉,有裝箱、催熟設備等問題,目前催熟香蕉成本為每公斤6到8元。

農委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再加強力道進行香蕉產銷調節。(圖片提供/農委會)

香蕉外銷可成產銷調節解方?仍有諸多瓶頸

農委會在4月起以每公斤12元(含)以上收購產地青香蕉拓展外銷,第二階段透過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每周出口約12公噸香蕉至中東杜拜,連續10周共計120公噸,也請台灣蔬果輸出同業公會、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等單位加強外銷。陳吉仲表示,香蕉外銷,可讓價格有支撐點。

但目前香蕉外銷仍遭遇到諸多瓶頸,財團法人香蕉研究所所長趙治平指出,蕉農若要配合外銷市場契作香蕉,得簽訂契約、依循規範的生產流程,不得有農藥殘留等狀況,相對應則有外銷保證收購價格每公斤30元。

「大多數蕉農不願意配合契作外銷。」趙治平表示,契作香蕉雖有保證收購價,但在颱風來襲時,契作收購價低於市場內銷價,內銷次級品在香蕉量少時,販售價也能達到每公斤3、40元,但契作香蕉生產過程、交貨數量、銷售價格得照合約執行,因此蕉農契作生產意願不高。

趙治平指出,除了氣候影響香蕉供貨不穩定外,日本市場萎縮另一原因為若臺灣內銷市場價格高,農民會將香蕉銷售至內銷市場,外銷市場無法獲得貨源,達不到出口目標,就是淡出該國市場。

另一方面,香蕉外銷的日本市場也正面臨萎縮,郭泰呈指出,臺灣香蕉出口需符合國外需求,並非A級品就能出口,如日本要求每把香蕉必須要在2公斤至3.5公斤之間,剛好每箱可裝進5把,共12公斤,臺灣香蕉出口容易受到颱風等氣候影響,無法穩定供貨給日本,但日本業者不見得能理解,可能會轉為向其他國家進口香蕉。

郭泰呈表示,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每周平均能出口70公噸香蕉至國外市場,銷往中國約4、50公噸,銷往日本約3、40公噸。中國市場因香蕉種植量大,當地香蕉價格較為便宜,臺灣產地青香蕉價格得落在每公斤10元以下才有外銷優勢;日本市場近年正逢香蕉進口商交棒期,接班人不見得對臺灣香蕉有特殊情感,過去在香蕉價格低迷時,日本每周會購買60公噸香蕉,但現在每周購買量只剩30公噸,目前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正積極與日本溝通,提高出口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