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別哭,臺灣米來給力!旗山蕉農郭泰呈和食品廠合作研發香蕉米乖乖

文、攝影/ 郭琇真 首圖攝影/ 謝佩穎

香蕉價格低迷,正當蕉農在產地手足無措時,高雄旗山青農郭泰呈卻設法替香蕉找新出路,和乖乖公司研發「香蕉米乖乖」,預計6月25日開賣。有別韓國農心食品的香蕉乖乖是用玉米粉、香料等製作,郭泰呈的香蕉米乖乖是用本土香蕉結合臺灣米,透過乖乖公司的米穀粉加工技術,費時3、4個月研發而成。

香蕉米乖乖有著扎實的米果口感,搭配用旗山香蕉製作的香蕉醬,完全不使用香料,放入口中咀嚼時卡滋卡滋的瞬間,釋放出香蕉濃郁的氣味與甘甜,不禁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也為國內香蕉加工製品注入一股新活力。

從香蕉王國到蕉金蕉土,青農返鄉著眼加工

高雄市旗山區素有「香蕉王國」美譽,民國50、60年代輝煌時期,旗山香蕉外銷日本,為臺灣賺進豐厚的外匯,當時旗山鎮農會年盈餘曾突破一億五仟萬元,獨占全臺農會鰲頭,然隨著菲律賓香蕉崛起、蕉園感染黃葉病等因素,臺蕉外銷市場開始節節敗退,對比今日動輒蕉金蕉土的產銷困境,不勝唏噓。

高雄旗山在臺灣香蕉產業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說起最近的香蕉價格困境,高雄旗山第三代蕉農郭泰呈倒老神在在,他說夏蕉本來就便宜,因為這季節西瓜、荔枝、鳳梨都上陣,水份較少的香蕉需求會降低,再加上去年香蕉種植面積增加,價格低迷可預期,不過這反倒有機會讓他們開拓外銷市場。「這個季節銷去中國反而比較好賣,」郭泰呈說。

郭泰呈的父親郭文明在民國70年代末期一手創辦「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全年長期出口香蕉至日本,是臺灣三大香蕉出口貿易商之一。郭泰呈在2009年返鄉後,除一邊學習香蕉栽培技術外,隔年創立「弘運吉食」,研發香蕉加工製品,希望為香蕉滯銷問題找到新出路。

經過這些年摸索,郭泰呈陸續開發出非油炸的香蕉片零嘴,並和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合作,推出可延長飽足感而有助控制體重的青香蕉抗性澱粉,去年參展東京國際食品展時,獲得不少日商關注。

高雄旗山第三代蕉農郭泰呈2009年返鄉,為解決香蕉滯銷問題,隔年開始研發加工品。

跳脫傳統鮮果採購,乖乖鼓勵農民研發香蕉醬

今年初乖乖公司透過高雄市農業局的推薦找上郭泰呈,希望研發「香蕉米乖乖」,郭泰呈又驚又喜。他說,乖乖公司總經理趙明親自下產地,提到合作模式不一定只是提供鮮果銷售,反而鼓勵他們可以研發香蕉醬供乖乖後續加工製作。這樣的合作有別於傳統,立即打動喜歡創新的郭泰呈。

擁有農產品加工經驗的郭泰呈立刻投入研發。他表示,其實香蕉醬製作不難,過去不曾研發是因為市售果醬的用途大多搭配麵包,但市場上較受歡迎的抹醬通常是巧克力、花生、草莓,很少有人會用香蕉醬抹吐司,因此香蕉醬的使用無形中被既定的市場框架限制住了,而這次和乖乖的合作,意外打開香蕉醬的加工新用途。

「製作香蕉醬的關鍵在控制香蕉熟度,不太熟香氣會不夠,太熟出水不適合,而這些都需要經驗累積,」郭泰呈說,適合製作香蕉醬的香蕉選用關鍵,要懂得看香蕉表面。布滿斑點又還沒出水的香蕉最適合,只要剝皮、打成泥,注意火候,先小火慢煮將水份煮出來後,再添加砂糖調製,最長可保存六個月。一般來說,15公斤香蕉大概可做成9公斤的香蕉醬。

布滿斑點又還沒出水的香蕉最適合做香蕉醬。

此外,由於香蕉富含醣類、單寧等營養素,加工容易產生褐變,郭泰呈此次在研發上添加少許鳳梨汁進去,利用鳳梨酵素進行抑制,讓香蕉醬出爐的顏色偏咖啡色,不會過黑。

郭泰呈說,香蕉醬是初級農產加工品,乖乖公司要求農藥殘留、重金屬含量、大腸桿菌、生菌數、營養標示等規定符合標準就是合格,這些條件很基礎,難度並不高,再加上過去有製作青香蕉抗性澱粉供應食品廠商的經驗,因此這次和乖乖合作,在研發上很順利。

主力個人品牌 郭泰呈要旗山香蕉重返國際

近年乖乖公司陸續和各地農會合作,開發「地區限定米乖乖」,有關山米乖乖、太巴塱紅糯米乖乖、新屋椪柑米乖乖等,口味包羅萬象。著眼乖乖老字號品牌的信賴感,郭泰呈此次大膽和乖乖公司談「獨賣合約」,外包裝還放上Q版頭像照,主打青年型農形象,這作法和過去米乖乖系列外包裝相比,顯得獨樹一格。

「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郭泰呈自信說道,旗山在臺灣香蕉產業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這一步若能跨出去,不僅能開拓國內的香蕉米果市場,搭配六月下旬的臺北國際食品展開拓國外市場客戶,將會是一大行銷亮點。

首批香蕉米乖乖2萬4千包,預計6月25日旗山開賣,一包30元,目前實體通路可至旗山老店吉美餅舖購買,網路則可洽詢「弘運吉食」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