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多年栽培試驗,新品種「腎蕨臺東1號」加入市場,耐候性佳、株型緊密,有望開創新商機

文、圖片提供/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蕨類植物在臺灣花卉市場中應用極廣,卻遲遲未見新品種研發,進而延緩相關產業市場發展。為了進一步提升蕨類產業,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臺東場)近年來積極投入繁殖技術開發與育種,歷經多年栽培試驗,終於育成新品種,透過命名審查會議,取名為「腎蕨臺東1號」。特別的是,此新品種耐候性佳,株型緊密,適合用於擺設、組合盆栽、栽植綠牆或懸垂吊盆,增添城市生活的綠意即景。

腎蕨臺東1號可透過綠球體技術量產種苗,且株型緊密,外觀翠綠。

青翠碧綠的腎蕨,對於舒緩及釋放壓力頗有效用,屬於療癒系觀賞植物。此次研發的新品種,其最大特色為小羽片頂端具鹿角狀分叉,葉片細緻,具有獨特療癒氣氛。同時,耐候性佳可全年生產,株型矮壯緊密,比例適中,適合盆花觀賞。栽培相對簡單方便,像是一般肥料以市售的控釋肥,再搭配泥炭土或椰糠即可,且葉片關節強壯,遭遇逆境時不易落葉。病蟲害極少,栽培過程更無需特別用藥。

值得一提,在命名審查會議中,由於該新品種為臺東場歷時研發,故經由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學詩、臺大園藝系榮譽教授張喜寧、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主任戴廷恩、中興大學園藝系助理教授陳彥銘,以及臺東場前課長羅聖賢等學者專家審查後,遂決議命名為「腎蕨臺東1號」。

腎蕨臺東1號於5月11日由審查委員一致決議通過命名。

且特別的是,透過臺東場所開發的腎蕨綠球體種苗量化繁殖技術,腎蕨臺東1號的綠球體繁殖倍率高,成苗後植株自然緊密,且苗株生長勢整齊,觀賞價值將更具競爭力,開創蕨類市場的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