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瓜「夏青」、「夏植」具有耐熱、早花優勢,適合夏秋兩季栽種

高雄4號「夏植」田間生長狀況。

內容提供/ 高雄區農業專訊 文、圖片提供/副研究員兼澎湖分場長 劉敏莉

隨著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加劇,在這日益暖化環境下,夏季小胡瓜面臨到高溫的生產限制,進一步影響到了生長品質。

一般而言,小胡瓜最適宜生長溫度為20~30℃,當生長環境的溫度高於35℃便會造成生理失調,影響雌雄花的著生及果實形狀和品質,像是果柄變長、橫徑變小、果長縮短、尖尾瓜、蜂腰瓜等畸形瓜比率增加,並且容易形成苦味瓜。

高雄3號小胡瓜(紅箭頭示意),高溫期田間生長表現優於其他品種。

對此,經歷了多年來的試驗及改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分別選育出適合於夏季栽種的品種「夏青」(高雄3號)以及「夏植」(高雄4號)。

特殊的品種特性,適宜臺灣氣候環境

經選育後,小胡瓜夏青、夏植皆為耐熱品種,相當適合臺灣夏秋季的濕熱環境。夏青具有早花、口感脆甜、適合全果食用,耐夏季濕熱環境及高產特性,堪稱是極具發展前景的品種。植株為非停心型,4~5節位著生雌花,側蔓多著生雌花。

高雄3號果實外觀。

「夏青」可作為水果、涼拌和炒食等食用方式,可因應採收規格不同而有不同食用方式。當採收12~15公分的果長時,因其脆、清甜及不含青澀的口感,可當水果直接食用;採收17公分以上時,則可以不用削皮,直接切塊炒食,正搭上全食物食用觀念的潮流。

同樣地,夏植也具有耐熱、結成性高、綠色果皮的優點,非停心型植株型態,3~4節著生雌花,側蔓多著生雌花。早花,春夏作定植至開花約需32天,秋作定植至開花約需40天;果皮深綠色,果肉綠色,果皮條溝不明顯,果面有白刺,果長17~19公分,果寬2.5~3.5公分,單果重約95~115公克,高屏地區春、夏作為最適栽培期。在食用口感上來說,滋味脆甜,少青澀味,作為水果或涼拌都十分合適。

高雄4號果實和切片。

生長勢強,但仍需掌握栽培管理原則

夏青及夏植,除本身具有優異食用品質外,它們的生長勢強,適應高溫濕熱環境的特性更是值得嘉許,非常適合於夏秋季生產,不過於栽培時仍有幾點需特別留意:

  1. 適合於高屏地區春夏季的高溫期種植,中北部地區建議於夏作種植。
  2. 為雌雄異花同株的一代雜交種,以蜜蜂進行授粉可增加產量。高雄4號-夏植在冬季栽培具有少許單偽結果性。
  3. 栽培方式建議以錏管拱形架搭配瓜網或傳統交叉竹架栽培,行株距1.1公尺×0.5公尺,以簡易設施栽培,以預防瓜螟、瓜實蠅、病毒媒介昆蟲及病毒病危害。在溫度較低時,建議利用有保溫功能溫室設施栽培。
  4. 兩品種根系較多,氮肥施用須減少,以免生長過於旺盛影響開花結果及產生苦味果。
  5. 整枝方式:屬於非停心型且主蔓4~5節即著生瓜條,為避免影響植株的生長勢,主蔓20公分以下的側芽及果實應儘早去除,同時固定綁好,主蔓20公分以上的側蔓可留2節後摘心。
  6. 對於各項小胡瓜病蟲害均不具抗性,與現有栽培品種相似,其防治方法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推薦方法實施。

高雄3號(左)與高雄4號(右)根系分布情形。

由於小胡瓜最適宜生長溫度為20~30℃,高屏地區夏秋季的溫度常高於30℃,高溫期易產生果實的授粉不良、果實尖尾及彎曲情形。農友在小胡瓜品種的選擇上,應以季節或種植時的溫度來區分,不同溫度選擇適合品種種植。夏青及夏植,除了本身具有的優異食用品質外,它的生長勢強、耐高溫濕熱環境的特性,如今也都已技轉欣樺種苗公司生產種子販售。


本文轉載自104期《高雄區農業專訊》,原文標題為〈小胡瓜夏季品種新選擇-夏青、夏植小胡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