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手投入寵物牧草生產、開發客製化天然防蚊貼片

文、攝影/ 洪嘉鎂

臺灣生產的牧草大多都是供應給牛、羊等大型動物,小型動物如老鼠、兔子的食用牧草必須從國外進口,農民曾世佑看準商機,和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合作,首創先例在屏東恆春生產苜蓿草、甜燕麥草等專供小型動物食用的牧草,新鮮度、香味、適口性完勝進口貨,成功打進市場,每年生產1萬公斤供不應求。

從零開始,投入寵物草生產

昨(6)日下午農委會舉辦「107年度農業創新育成中心聯合畢業成果發表會」,今年共有8位畢業生,其中有不少農業新鮮人,曾世佑就是其中一位。

他原本與妻子在臺北工作,工作一段時間後,想要轉型做永續經營的事業而選擇投入農業,剛好遇上畜試所恆春分所的分所長陳嘉昇,在所內學習相關技術後,被邀請投入國內沒有人做過的小型動物牧草事業。

曾世佑表示,臺灣沒有民間企業生產小型動物食用牧草,大多都是生產供應給牛、羊等大型動物的牧草,因此老鼠、兔子的食用牧草都從國外進口,自己接受畜試所邀請後就在恆春找了一片農耕地生產牧草,也成立快樂吃草草有限公司。

國產牧草的新鮮度、香味、適口性都比進口牧草好。

曾世佑指出,國產草與進口草的差異,包含新鮮度、香味、適口性等,這些表現都比進口草好,園區內有生產苜蓿草、甜燕麥草、黑燕麥草跟混植草,提供給不同生長階段的小型動物食用,年產量約1萬公斤,雖然受限於生產人力不足,產量無法供應國內市場需求,但仍會繼續努力生產。

創意公司結合農業技術開創新商機

除了新鮮人跳入農業領域外,也有創意公司看準防蚊市場,一頭栽進天然防蚊產品的開發。

伊豆創意開發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原本是在做商品買賣,負責人柯慶興發現林業試驗所正在技轉以植物精油調和製成防蚊液、防蚊霜的案件,當時恰逢夏季登革熱疫情嚴重,他找上林試所合作,投入防蚊產品開發。

但防蚊產品開發並非一帆風順,就算柯慶興過去有製作貼紙的經驗,卻也敵不過精油原料來源不穩定、植物萃取精油成分需分析等問題,因此申請進入林試所育成中心,也突破防蚊貼紙效果不如預期等瓶頸,甚至還可以依據客戶需求製作客製化貼紙,年營業額從30萬躍升至150萬元。

防蚊貼片可依據客戶的需求,製作不同圖樣。

柯慶興指出,有些精油原料國內沒有生產,必須從國外進口,因此原料都必須再次確認濃度及品質,確定具有防蚊效果,目前防蚊貼紙在室內使用效果約能維持4至8小時,室外大約2小時左右。

柯慶興表示,除了生產人用的防蚊產品外,也投入寵物防蚊市場,找到人不易聞出但具有防蚊效果的精油應用在寵物上,像狗的嗅覺靈敏,不能使用氣味過強的精油,能協助家中寵物免受蚊蟲侵擾。

農業創新育成中心在103年至106年新進駐66家廠商,共累計輔導114家進駐廠商,今年畢業生除了快樂吃草草團隊、伊豆創意開發有限公司,另有德怡科技有限公司、集盈科技公司、凌越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宏力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灃品植物工坊、佳禾農產行。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指出,農委會創新育成中心透過技術輔導或不同領域專業激盪出來的創新成果,都有可能孵化成獨角獸,未來會更進一步培養優秀廠商,甚至與國發會爭取必要資源進行創投,讓廠商有機會打出國際知名品牌。

農委會將持續提供協助給畢業廠商,將優質廠商推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