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龍眼雞今年最關鍵,防檢局:為免擴散,民眾發現請拍照、通報

文/ 林宜潔 文/ 洪嘉鎂 首圖提供/ 鐘立偉

8月下旬有民眾在五股、八里等地發現龍眼雞,防檢局接獲消息後隨即啟動緊急應變措施,進行噴藥、捕捉等處理。長期在金門關注龍眼雞的昆蟲生態攝影作家張永仁表示,今年為重要防治時間點,若沒有移除這波龍眼雞大發生,明年龍眼雞將有可能適應環境。防檢局也表示,處理疫情有兩個時間點,分別是現在以及明年8月成蟲之時。

最近有熱心民眾主動清除龍眼雞,但防檢局與專家表示,過程可能會有清除不完全,甚至讓昆蟲受驚而有擴散等情形,政府單位有可能因此無法蒐集到相關資訊。防檢局建議,民眾若在野外發現龍眼雞時,請讓龍眼雞留在樹上,記錄影像並撥打(02)3343-2064通報,勿主動清除龍眼雞。

避免龍眼雞定居本島,今年為防治關鍵時間點

曾從事金門國家公園昆蟲調查跟出版書籍的昆蟲生態攝影作家張永仁表示,龍眼雞繁殖期落在5月上旬至6月間,這段時間是活動最旺盛的時期,龍眼雞會一直移動、繁殖、產卵,進入7月後就會比較少見到成蟲,8月下旬到9月上旬是成蟲的羽化期,此時的飛行力較差,容易群聚。

張永仁指出,目前龍眼雞對農業的危害相對沒這麼大,而且進入台灣本島後,要全面移除的機率其實不高,除非像荔枝椿象如此危害農作物,才有可能全部動員移除,就所知的訊息,過去國內成功移除的外來種只有變色龍,因為繁殖力較低,加上又是高價位寵物,因此很多人捕捉。

他表示,通常昆蟲新進入侵的第一年或前面三代,如果物種進來但天敵沒有跟著進來,有機會發生族群量大幅增加的狀況。

張永仁指出,龍眼雞正值羽化期,行動力表較差,會有明顯的群聚性,等到明年5月上旬進入繁殖期後,移棲能力就會強很多,假如這一波大發生的龍眼雞沒有移除、殺光,明年就有可能龍眼雞會開始適應臺灣環境變成穩定的外來種族群,所以今年是最重要的防治時間點。

民眾勿主動移除龍眼雞,避免擴散到其他區域

防檢局已針對龍眼雞進行噴藥、注射、採集等處理。(圖片提供/防檢局)

現階段龍眼雞仍主要分布在新北市八里一帶,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指出,有接收到民眾通報發現龍眼雞,會直接通報防檢局,由防檢局安排後續投藥、防治措施,較多的通報地點為八里,而五股僅零星個案,新北市尚未擴散狀況。

先前有民眾在北投地區發現龍眼雞,令人憂心是否有龍眼雞擴散的情形,臺北市政府動保處對此回應,已和防檢局及林試所一起處理,除了移除龍眼雞外,也有在樹木上施打藥劑,目前北投區大約僅有一兩件零星通報案件,只要有通報就會處理。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指出,處理疫情有兩個時間點,分別是現在以及明年成蟲之時,民眾若在野外發現龍眼雞時,請讓龍眼雞留在樹上,然後留下影像撥打(02)3343-2064通報,防檢局會先跟民眾確認照片,避免民眾誤認龍眼雞,確認為龍眼雞後,會再去現勘狀況,目前已針對發現地進行噴藥、注射、採集等處理。

馮海東指出,現階段整體評估龍眼雞僅局部發生在北部,有機會能全部移除,就地處理後就不會讓他們立足臺灣本島,另外也有請臺大昆蟲系教授柯俊成協助調查地緣及分析親緣關係,目前入侵原因待釐清。

柯俊成將北部的龍眼雞進行分子方面的比對,他表示,依初步結果來看,推測較高機率是由民眾從金門帶過來野放。

馮海東強調,民眾不要自己去清除龍眼雞,除了無法確保清除程度外,防檢局也會因為沒有相關資訊,而無法採集檢體進行後續比對。

張永仁也指出,昆蟲被攻擊時,天性就會為了躲避敵害而離開現場,民眾移除時可能會不熟悉這樣的情況,而嚇到龍眼雞增加擴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