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特寫】防堵非洲豬瘟重罰伺候,機場國門如何嚴查夾帶動植物產品闖關?

文/林宜潔 攝影/謝佩穎
今年8月中國首度爆發非洲豬瘟,短短一個多月已在6個省18個農場陸續傳出疫情。根據防檢局統計,光是今年1月至8月,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共裁罰696件,其中就有將近一半來自中國。
為防止非洲豬瘟透過民眾私帶的肉品如生豬肉、火腿、香腸肉品傳入臺灣,防檢局也加強查緝機場入境行李,凡查獲違規攜帶檢疫物最高可罰一萬五千元(註:11月30日立院已三讀通過,最高可裁罰100萬元)。以桃園國際機場為例,到臺行李一律都會經過X光機確認,另外,在入境行李轉盤、入境關口也都有檢疫犬與海關人員進行隨機攔查。查獲的不合格檢疫物需集中破壞後,統一焚燒銷毀,航班廚餘同樣比照辦理,極力避免任何污染源進到國內。

行李X光逐件檢測,檢疫犬隨機出動,海關隨機攔查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日前發布聲明,警告非洲豬瘟恐擴散至亞洲其它國家。由於豬肉產品是跨境傳播非洲豬瘟病毒的主要載體,為維護臺灣養豬業的安全,除加強宣導民眾勿從境外帶豬肉製品入境,防檢局也在機場加強查緝旅客帶入的肉製品,確保飛機廚餘全數焚毀,是機場第一線防堵非洲豬瘟從境外移入的重要關鍵。

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厦的行李處理廠,一天就要處理將近10萬件的行李。每件行李都會經過海關X光機,透過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儀檢人員的鷹眼,為國內防疫安全做第一道的把關。

「到臺行李一定都經過海關X光檢查儀,X光掃過去,動植物等各種可疑物品都會現形,一旦發現,海關人員就會註記。」 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稽查組稽核李寶倫表示,行李處理場24小時不間斷運作,可說是行李入境的第一個管制點。

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厦行李處理廠一天湧入將近10萬件行李,所有行李皆經X光檢查儀,24小時由海關人員第一線把關違法攜入的違禁品。

到了提領行李轉盤,還有訓練有素的檢疫犬與專門的領犬員會隨機出沒。防檢局新竹分局動物檢疫課技士游曜亘表示,為維護防疫安全,民眾在入境長廊大廳可以看到防檢局沿路設立了許多農產品棄置箱,提供民眾主動棄置境外攜入的農產品,沒吃完的鮮果實、農產品、肉製品、動植物產品等等都應棄置於此,避免污染源入境。

游曜亘表示,如果民眾不確定物品是否可以攜帶,可以主動到「動植物檢疫櫃檯」申報,請防檢局人員確認。與此同時,入境行李轉盤區有檢疫犬會隨機出勤,海關人員也會在入境關口隨機攔查行李。只要查獲未申報的檢疫物,就會依違反「動植物檢疫相關法規」,最高開罰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並沒收檢疫物。

機場是國家落實防疫的關鍵地點,入境旅客攜帶動植物產品,一定要主動前往申報櫃檯報到,防檢局的檢疫犬會隨機出勤,入境關口也有海關人員隨機攔查行李。

專用垃圾車,專人押運到專用焚化廠銷毀

防檢局說明,今年1月至8月,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共裁罰696件,其中有334件來自中國大陸。8月份共裁罰120件,其中有62件來自非洲豬瘟疫情逐步升溫的中國。

為避免境外的疫病蟲害進入境內,無論是查獲的或農產棄置箱裡的檢疫物,都必須由防檢局駐點專人處理後,再由機場專用的垃圾車,運輸到機場專用焚化爐焚毀。

「沒收的檢疫物首要一定會破壞包裝,全部噴灑上藍色改質劑,避免被再度使用,並放入警示紙張,最後使用防檢局專用的封條。」防檢局新竹分局技正蕭淑瓊表示,檢疫物破壞入袋,封上封條之後,每天都會由機場專用的垃圾車,載運到機場專用的焚化爐銷毀。蕭淑瓊強調,整個過程都有防檢局人員全程押運,避免檢疫物有被回收使用的風險。

機場沒收的檢疫物,以及農產棄置箱的物品,都會由防檢局人員噴上藍色改質劑,並以專用垃圾袋存放封口,避免被再度使用。

蕭淑瓊指出,機場檢疫物與垃圾處理的最終原則,就是境外跟境內一定要分開,就算是焚燒處理也一樣。因此,機場的焚化爐只屬於機場專用,不得與國內垃圾共用。

凡境外進入的殘羹廚餘或檢疫物,會由機場專用的垃圾車,全程由防檢局人員押運,送往機場專用的焚化爐焚化銷毀。

邊境管理,班機殘羹全數焚毀不得入境

隨著非洲豬瘟的疫情逐漸升溫,航班廚餘是否流入國內給養豬業者使用,進而成為非洲豬瘟傳播的風險點也受到關注。蕭淑瓊表示,如果是航厦內部的餐飲垃圾就屬於境內,有各自的處理承包廠商,比照國內垃圾的處理流程即可。但如果是飛機上的廚餘殘羹,全屬於境外移入,必須比照檢疫物的方式處理,為控管疫病蟲害,不得進到國內。

蕭淑瓊指出,「廚餘殘羹到臺灣下飛機都有自己的處理SOP,不會離開機場範圍,有絕對管控。」她強調,飛機是境外來的,廚餘殘羹跟不合格檢疫物一樣,要送到專門的焚化爐焚毀,而且不得使用掩埋跟其它方法處理。

蕭淑瓊指出,機上的廚餘殘羹流向比起民眾私自攜帶肉品還較好管控,防檢局、環保單位等會不定期查核各大航空公司的殘羹處理廠。以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厦為例,每天入境旅客達到3萬多人,廚餘殘羹的數量不少,然每一家空廚公司,都有專業的殘羹處理場,下飛機後經過處理,就會送入專用的焚化廠焚燒銷毀,不必擔心流入國內成為非洲豬瘟的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