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部落行動教室」最終場,透過文旦果醬加工製作,打開山興部落的產業出路

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為了拓展部落農產品通路,也讓整體產業朝向多面向發展,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花蓮農改場)特別於9月底舉辦了本年度最後一場的部落行動教室──花蓮縣鳳林鎮山興部落文旦加工利用班,再度透過行動教室的概念與規劃,來指導部落製作相關產業的加工副產品。花蓮農改場課長劉興榮表示,此次行動教室的辦理緣由是根據部落的協會初步建議,再評估部落的需求及產業困境後,積極來規劃部落行動教室。

在評估過部落的需求後,花蓮農改場於最後一場的部落行動教室,規劃了文旦果醬的指導課程。此為部落族人的文旦果醬成品。

本次課程參與的部落族人為數眾多,有來自山興部落以及吉安、瑞穗、新城等57位族人及農友一同前來。花蓮農改場設計課程時,也依照部落需求來規劃指導文旦加工利用,並安排果醬製作,再由場內的農產加工專家協助介紹文旦加工簡介及果醬實作課程。而參與課程活動的族人,則多數為部落婦女,為了學習文旦果醬製作,也特別用當地的文旦做為原料,實習課時採分組進行,在努力學習下,成果相當豐碩,完成了許多文旦果醬。

經過指導,將糖及檸檬酸置入於文旦果肉中,學員開始認真地攪拌。

山興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陸先衡表示,山興部落的文旦遍布在海岸山脈的半山腰,是部落主要的果樹產業。近年來文旦產業遇到銷售的瓶頸,生產出來的鮮果品面臨滯銷,一旦放置過久會變質,因此想到來製作果醬,創造部落農產品的新生命。

本次的部落行動教室正式結束,最後花蓮農改場頒贈結業證書予部落族人。

而在經歷過24場次、走訪宜花12個原鄉部落,花蓮農改場也表示今年的相關活動已告一段落,參與過的部落族人及農友多達1,102人,如今課程結束後,仍持續再和講師連繫,進行個別輔導,部落行動教室延伸性的推廣效益與成果相當卓著。明年度的部落行動教室也開始規劃中,待籌劃完成後,將會再行公布。

延伸閱讀

打破秋節後文旦價跌魔咒,如何「闢柚」農民開創市場新藍海?

東部文旦策略聯盟成軍,將搶攻外銷及加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