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風險】廚餘養豬調查對不攏,環保署和農委會至少差900戶,恐成非洲豬瘟防疫黑數

文/郭琇真 攝影/謝佩穎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大,行政院昨天召開跨部會會議,檢討非洲豬瘟防疫策略,其中產業界高度關注是否禁止廚餘養豬,會中並沒有具體結論,僅要求各單位繼續加強邊境管理工作,務必將病毒杜絕於境外。

雖然目前政府傾向不對廚餘養豬採取預防性設限,但農委會日前盤點資料發現,環保署列管在案的廚餘養豬戶數和農委會手頭數據對不攏,差距多達900戶到1700戶,恐成為防疫黑數,目前正委託一線防疫單位進行輔導,要求豬農盡快向環保署申請廚餘處理執照,預計12月展開聯合稽查。

行政院、農委會:加強邊境防疫、督促業者自主管理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聽取農委會、內政部、陸委會等單位的相關簡報後裁示,繼續加強部屬邊境管理的作為,將非洲豬瘟全力杜絕於境外,至於外界高度關心的廚餘養豬問題,會中沒有結論,只要求農政單位須督促養豬業加強廚餘處理,確保高溫蒸煮後才提供給豬隻食用。

防檢局主秘鄭純彬強調,由於非洲豬瘟還沒進來,會議中並沒有針對廚餘養豬進行討論,未來農委會將繼續加強邊境防疫工作,並要求地方防疫機關加強和養豬業者宣導自主管理的部分。

農委會將輔導豬農向環保署申請列管 最快12月稽查

雖然現階段政府傾向不對廚餘養豬進行預防性設限,不過根據農委會盤點的資料顯示,目前環保署手邊有列管、合法取得廚餘處理執照的養豬戶約有300多家,農委會日前委託各地防疫機關調查廚餘養豬業者有1200多家,而農委會年度養豬調查統計,以廚餘養豬的業者則有2000多戶。

由於目前基礎資料對不攏,究竟有多少廚餘養豬農連蒸煮鍋爐都沒有,或尚未按照環保署規定確實將廚餘蒸煮至中心溫度90℃以上,都將成為現階段防疫上的大黑洞。

農委會後續將要求各地方防疫單位進行輔導,已遭環保署列管的業者將實地查看設備和操作方法有沒有符合規定。尚未遭環保署列管的廚餘養豬戶,則將要求其向環保署申請執照。

農委會預計12月展開聯合稽查,屆時廚餘蒸煮設備、操作不合規範者,將會依照環保署的《廢棄物清理法》進行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