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鬚菜正值夏季盛產期,花蓮場籲適度給水防黃化

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龍鬚菜(佛手瓜嫩芽)是花蓮縣吉安鄉的重要蔬菜之一,目前正值盛產期,生長快速、品質佳且味美可口。隨著立夏已過,溫度持續升高、日照時數增長、多日不雨、土壤乾燥、土溫增高,龍鬚菜根系將會受害,導致生長、吸收變差,並快速衰敗,不利於龍鬚菜生長。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花蓮場)即提醒農友,需及早加強龍鬚菜的給水、遮光,以及軟體動物防治,讓植株得以正常生長。

龍鬚菜為吉安鄉的重要經濟蔬菜,也是推薦的夏季蔬菜,目前吉安鄉的栽培面積約100~200公頃。5~9月期間,龍鬚菜的生長將由盛轉衰,當嫩芽枝條逐漸變硬、葉片失水軟化、黃化時,便需要增加給水量。花蓮場也呼籲,現在開始就要做好龍鬚菜的水份管理,適時適度給水,灌溉時機要以太陽西下後再進行比較好,並縮短灌溉間隔日數,避免植株缺水,減少龍鬚菜的生長障礙及植株衰弱速度,幫助龍鬚菜度過炎夏。

龍鬚菜若未適時給水,即會出現黃化情況,影響產量。

龍鬚菜生長勢變差後,產量將快速下降、品質迅速變差,加上這段時間因為天氣熱,蝸牛、蛞蝓、圓形螺會躲在植株內部,取食嫩芽及葉片,讓龍鬚菜更不易生長,此時可施用苦茶粕等防治資材,或將其撿拾乾淨,以減少危害。除此之外,透過花蓮場試驗也證實,搭設遮光度40~50%簡易遮光網的田區,與未搭設簡易遮光網的田區相比,位於陰涼處的龍鬚菜明顯長得更好,無黃化萎凋情況,建議農友可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