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內雞蛋全洗選引發產學界質疑,食安辦:再評估

文/郭琇真 攝影/謝佩穎

行政院日前宣布2020年推動雞蛋全面洗選和逐顆噴印(禽場溯源碼和洗選日期),希望解決雞蛋產業的問題。上週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偕同農委會和食藥署展開和產官學界的溝通,由於雞蛋洗選後保存期限會降低,現行政策規劃缺乏冷鏈系統的設計,再加上目前市售洗選蛋比例僅三成,兩年內要達成全洗選目標,引發部分產業和學界質疑。

學者和動保團體建議,政府不妨修訂政策,先推噴印、再洗選,雞蛋逐顆噴印較有辦法真正進行溯源,蛋農得對生產的雞蛋負責,管理會更嚴謹,而且目前噴印設備得用蛋盤裝蛋才能噴印,政策推行下去能連帶改變蛋農、蛋商依賴塑膠蛋籃,降低運輸端破蛋比例等問題。食安辦和農委會允諾將評估看看。

洗選蛋保存較不易 產業界需有冷鏈思維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上周二和週五兩天舉辦座談會,找來產官學界的上百位專家,希望凝聚政策共識。面對這幾年雞蛋連續發生食安事件,政府雖拋出全洗選目標,但因缺乏相關政策配套設計,引發在場部分學者和產業界質疑。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志峰指出,經科學資料顯示洗選完的雞蛋,保存期限會下降,政府目前在政策設計上缺乏冷鏈系統規劃,未來若實施可能會引發很多風險;況且洗選設備不便宜,臺灣小型蛋農很難有能力投資,政策成功機會不大,「我認為先推廣蛋雞場仿照歐洲模式進行雞蛋分級,將未汙染跟污染區分成A、B兩級,污染的B級雞蛋再進入洗選,會比較符合現行蛋雞場管理狀況。」

中華民國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天福也說,洗選後雞蛋不耐儲存要全程冷藏,可是臺灣雞蛋並非全部賣到有冷藏櫃的超市或賣場,未來傳統市場的雞蛋零售業,雞蛋可能很容易壞掉。

洗選方法百百種 沒風乾容易長斑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教授紀學斌贊同雞蛋全洗選政策,不過他提醒,政府制定相關配套要嚴謹,洗選方式很多種,如果沒定義清楚,「若有業者拿臉盆等錯誤方式洗選該怎辦?」最後發生問題,還是得回到政府管理上。

擁有10多年洗選蛋管理經驗的臺灣優良蛋品協會理事長邱石崇指出,早期CAS雞蛋在賣場是以涼藏形式販售,並沒有發生過問題,直到近期整體社會對雞蛋的衛生安全更加重視後,有些賣場開始放進冷藏櫃;以他經驗,洗選雞蛋會發生問題,大多是因為沒風乾就將包裝雞蛋,尤其臺灣四、五月濕度高,雞蛋還有水氣就裝進塑膠盒裡,表殼很容易長黴、長斑。

雞蛋洗選設備很多種,有業者提及洗選完有沒有確實風乾,是確保雞蛋品質的一大關鍵。

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全面洗選無法管理整個雞蛋產業,雞蛋洗選有個關鍵是把雞蛋外殼的沙門氏菌等病原菌清洗掉,但沙門氏菌也會透過母雞垂直感染,這得加強源頭牧場管理才能解決,英國曾有獸醫學者研究格子籠飼養雞蛋感染沙門氏菌的比例高於友善系統(豐富籠、平飼、放牧等飼養方式),顯見有些是生產系統的問題,並非洗選能夠解決,政府在政策定義上應思考地更清楚。

學者提先噴印、再洗選 食安辦將評估

「不如先推雞蛋逐顆噴印,再逐步達成全面洗選的目標。」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張正明分析,現行市售洗選蛋比例不高,要在兩年內完成全面洗選的機會不大,政府不妨修正一下方向,噴印設備投資較低,先推逐顆噴印,因為噴印蛋農撿蛋得改用蛋盤裝蛋,能一併降低運輸過程中破蛋的比例,也因為噴印後蛋農得對自己雞蛋負責,在撿蛋、理貨等管理上會比較注意雞蛋的品質。

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補充說道,雞蛋全面逐顆噴印也能改善現行蛋商之間會交換雞蛋(業界又稱混蛋),難以溯源管理的問題。她認為,噴印應仿照歐盟標準,不僅噴印日期也要記錄飼養系統等資訊,提高消費端的分眾,也能加強消費者的消費意識。

食安辦主任許輔及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都坦言,全面洗選後的相關配套政府仍在思考,是否建置冷鏈系統得有更多實驗數據進行佐證,不過全面洗選是提升雞蛋產業的一個方法,政府仍會設定為長遠的目標。至於是否先推噴印、再洗選,將會進一步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