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醫師】如何培育植醫人才?打造實習場域為首要關鍵

文/社團法人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圖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什麼是植物教學醫院呢?人和動物一旦生病,就要到專門的醫療場所接受治療,植物也是同樣的道理,人醫可以透過望、聞、問、切了解病情,獸醫可以觀察動物反應及排遺等判斷病灶,而植物生病了,可不會告訴你它哪兒不舒服,要是沒有兩把刷子,就只能眼睜睜看著植物日益萎靡,因此植物教學醫院是集結農藝、園藝、昆蟲、土壤環境、植物病理等領域專家培育實習植物醫師(簡稱實習植醫)的場所,同時以輔導農友兼顧環境友善及食用安全的前提下,達到促進農作物生產之目標。

想要成為一位判斷精準、對症下藥的實習植醫可不簡單,不但需要精通農園藝栽培、植物生理及病理、肥培管理、土壤及水分管理、害物種類及習性、藥劑使用等專業知識,更重要的,就是要擁有豐富的田間經驗。

打造實習場域 累積田間經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協助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等4所大專院校建置植物診療機構,盼能在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推動植物醫師法立法的過程,透過植物教學醫院籌組植物醫學顧問團隊,提供植醫人才實務訓練及實習場域,接軌未來考試及市場需求。

中興大學成立全臺首間植物教學醫院,周一至周五皆受理看診。

以中興大學為例,植物醫學暨安全農業碩士學位學程平均每年可培育10位實習植醫,成為未來進行植物診療的養份。實習植醫在學期間,植物教學醫院的老師們為農友診斷作物時,都會帶著實習植醫一同累積田間診斷經驗,並與農友建立連結及信任感。

同時負責規劃植物醫院營運方針,以及培育未來植醫人才的中興植物教學醫院院長唐立正教授,也鼓勵學生取得農藥販售業者執照,在植物醫師法還沒通過前,透過開設農業資材行的方式,提供專業服務,這麼做相當於把植物醫院直接拉到田間,成為第一線為農友提供即時服務的據點,植物教學醫院及老師們則成為最有力的後勤技術支援顧問團,實習植醫若遇到複雜難解的案例,可以清楚傳達資訊回饋植物教學醫院,並輔以遠端視訊與各地實習植醫進行交流,共同打造植醫診療的口碑。

眼見為憑 科學實證改變觀念

要說服農友,首先得拿出實證,親身示範給農友看,讓他們有信心跟著操作,比方說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開設的植物醫學研究班,課程中安排學生到田間觀察病蟲草害及植物生理障礙,例如網室木瓜栽培觀摩,老師們會教導學生分辨雌雄花、抗風措施及紅蜘蛛防治。

唐立正院長用顯微鏡觀察辣椒炭疽病。

唐院長也帶學生到雲林看柑橘園,並表示如果植物根系生長好,表示後勤補給通暢,就算植株矮小也能結實累累,有的植株看上去高大卻徒長枝葉,結不出果實,常常是因為農友一看到植株開始結果就急著補充肥料,卻不了解植物的生理機制。首先要區分營養生長是長枝條,生殖生長是結果實,因此開花後不可再施用氮肥,而是要給磷鉀肥,如果此時肥料用錯,植株又開始長新梢,果實就會掉落,可見施肥時機的重要性。

另個例子是,以往農友過去撒苦土石灰,只要一碰水就凝固,然而正確做法該先以醋將鈣提出(冰醋酸要先稀釋10倍)成為碳酸鈣,加水稀釋後再噴灑使用。為導正觀念,唐院長親自做試驗,特別拿2顆雞蛋,一顆放入清水,另一顆放入醋水,3天後浸泡醋水的蛋殼就變成透明,即可清楚看見蛋黃,透過實驗的驗證,讓農友清楚明白箇中原理。

植物醫師制度的導入,就是要提醒農友若在實務上的作法及觀念有所偏離,可即時提供專業的防治建議,又如誘蟲燈應放置田區中央捕捉害蟲,費洛蒙誘引器的目的是監測,則放外圈,了解病蟲害整合防治的原理及正確的操作方法,才能有效將害物控制在經濟影響範圍之下,同時達到安全、精準用藥的目的。

中興大學植物醫學研究班上課情形。

開班授課 提升農業從業人員知能

目前植醫診療的推廣大部分仍仰賴政府補助,或與農會合作,提供駐點服務來協助農友,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開設植物醫學研究班,輔導農業從業人員相關栽培管理與病蟲草害防治知能,同時提升農藥販賣人員的專業能力,從過往立場不同的角色,轉變為夥伴關係,除了增加服務農友的人力,也可與植醫互相搭配互惠,創造共營共好的局面。

相關資訊

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官網:www.nchu.edu.tw/~pt

延伸閱讀

【植物醫師】透過農會來作媒,實習植醫、農友用信任串聯,打造第一線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