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肉品闖關再增2例!農委會今發簡訊呼籲全國民眾共同防疫

文/林宜潔 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旅客攜帶肉品闖關再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本月1、2日攔截桃園機場入境旅客自重慶攜帶臘腸,自哈爾濱攜入紅腸,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我國自9月開啟非洲豬瘟邊境防疫以來,共計攔截319件肉品,且已累積5件檢出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今進一步發簡訊通知全國民眾共同防疫,切勿攜帶肉品入境,保護國內產業。

中國紅腸、臘腸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持續延燒,尚未趨緩,目前累積21個省市區爆發感染,共有91個通報案例。

畜衛所今日再公布於旅客攜帶入境肉品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繼11月底累積驗出3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後,再次驗出第4例及第5例。

兩例中國肉品均由桃園機場入境,分別是12月1日由我國籍旅客自中國重慶攜入的臘腸,12月2日由大陸籍旅客自中國哈爾濱攜入的紅腸,由農委會防檢局新竹分局查獲,已裁罰1萬5千元罰鍰,肉品經採樣後已沒入銷毀,也顯示來自中國的肉品風險極高。

本月2日桃園機場攔截由陸籍旅客自中國哈爾濱攜入紅腸,經家畜衛生試驗所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籲中國開放臺學界組團觀摩,越南入境航班也列防疫重點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於今早記者會中,再度重申與中國聯合防疫意願。他指出,下禮拜臺灣要做全國非洲豬瘟防疫演練,但仍是模擬的,如果能到對岸現場去看過,演練擬真度會大大提高。「我們可以由獸醫領域的大學老師共同組團,到對岸了解現場實際處理疫情的流程。」

陳吉仲強調,已透過陸委會與海基會協助傳達意願,希望趕快得到對岸正面的回應,理解實務防疫的流程,並望針對非洲豬瘟跟中國建立合作機制。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則說,目前亞洲非洲豬瘟疫區為中國跟俄羅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為東北亞應組成防疫聯盟,即時更新疫情,也共同分享防疫經驗,防堵疫情擴散。他表示,了解疫區成功防堵或失敗的措施,對於非疫區的我國、甚至日韓防疫準備相當重要。如果真的組團過去中國,可能會在會議室針對疫情防堵的流程詳細討論,如此一來並不會有生物安全的問題,如果真有安排畜牧場參觀,則會另外再擬定一套生物安全防護措施。

根據防檢局統計,自今年9月以來,邊境攔截違規攜帶肉品入境共計319件,最大宗來源是中國航班,其次則是越南。陳吉仲表示,目前雖尚未在東南亞的檢體裡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於越南與中國地理位置相近,也將越南入境航班列入重點防疫目標。

防檢局長馮海東補充,中國跟東南亞地區陸地相接,車輛運輸跟人員移動都有傳染風險。越南雖不是非洲豬瘟疫區,但仍是口蹄疫的疫區。我國今年7月剛拔針,希望成為不施打疫苗的疫區,加上臺灣有許多越籍配偶、勞工與旅客入境交流頻繁,越南肉品對我國產業實具威脅。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於今早記者會,重申與中國聯合防疫意願,希望由獸醫領域專家共同組團到對岸了解現場處理疫情的流程。

今發簡訊給全國民眾,廚餘養豬持續稽查,地方單位加入宣導

為避免廚餘養豬成為防疫漏洞,本月環保機關等單位,也針對國內2,045場廚餘養豬場,是否落實高溫蒸煮規定展開聯合逐場稽查。截至本月10日完成稽查794場,其中5場不符蒸煮規定,由環保機關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進行裁罰。

陳吉仲說明,目前不符規定的5場都是小規模養殖業者,為降低防疫風險,除了開罰,未來不排除提出針對小規模畜牧場的離牧政策。

今午防檢局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訊息發送系統」,對全國民眾發送防疫簡訊。陳吉仲表示,此舉是為了臺灣的產業鏈,如有打擾民眾感到十分不好意思。這禮拜開始,鄉鎮公所、村里活動中心、農漁會、學校機關等單位將張貼宣導海報,垃圾車也會掛上宣導布條。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修正案已經在11月30日經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違規攜帶肉品入境之罰鍰金額提高為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金額相當高,請民眾互相提醒,保護國內產業,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