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手提行李100%查驗 桃機建立3道機場防線

文/洪嘉鎂 首圖攝影/謝佩穎

農曆新年將至,往返兩岸的旅客數量將大增,過去財政部關務署統計,春節為旅客攜帶違規物品入境高峰期。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視察桃園機場時,發現旅客手提行李僅有30%的檢驗率,恐成防疫漏洞,應達100%檢查。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6日傍晚召開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目前與財政部、內政部、交通部及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討論,在不擾民情況下,執行手提行李100%具體檢查。

桃園機場設立三道防線

今日農委會與財政部、內政部、交通部及防檢局等相關單位人員,前往桃園機場實地勘查,決定在入境空橋出口、移民署證照查驗及關務署行李檢查等處設置三道防線,因應即將到來的大量農曆春節旅客,防止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增加非洲豬瘟入侵風險。

陳吉仲說明,第一道防線由航警局共調派40名人力,針對「高風險地區」如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等地每天112個入境航班,進行手提行李檢查,每一班次調派5、6人直接打開旅客行李檢查、宣導防疫事項,一旁也設有不得攜帶農產品的棄置箱,以長榮航空BR828為例,機組員及旅客136人花費12分鐘即檢查完畢,而今日下午3點也恰好有249名旅客抵臺,約15分鐘即檢查完畢。

入境旅客排隊等待行李檢查。(圖片提供/移民署)

入境旅客排隊等待行李檢查。(圖片提供/移民署)

第二道防線則設於移民署證照查驗臺前方,查驗櫃檯前設有大型宣導立牌,證照查驗臺上方LED跑馬燈宣導防疫訊息,並張貼宣導看板。陳吉仲說明,旅客拿出護照時,海關人員除了會給旅客宣導單外,也會口頭告知國內外旅客不得攜帶違規品,如有攜帶肉品應立即棄置或向防檢局申報檢疫。

陳吉仲表示,最後一道防線設在行李轉盤及關務署紅綠線通關通道,由防檢局檢疫犬在行李轉盤針對手提行李檢查,若查到有違規肉品將直接開罰。

X光機裝設時間近期公布

目前國內海運、空運的旅客托運行李皆100%經過X光機掃描,而手提行李在松山機場、臺中機場等多個機場,皆經X光機掃描,但桃園機場第一、二航廈,手提行李檢驗量能不足,暫由內政部航警局調派40名人力加強手提行李檢查,以達成100%手提行李檢查目標。

陳吉仲說明3道防線如何執行。(攝影/洪嘉鎂)

財政部部長蘇建榮表示,松山、小港機場托運行李除通過X光機檢查外,另外海關也增設通關線、人力,強化旅客手提行李X光機檢查,避免影響通關速度。

陳吉仲指出,桃園機場在不影響有關單位業務情況下,調派人力檢查旅客手提行李,並進行防疫宣導,盡量不影響出入國門的旅客,會盡快添購至少6臺可移動式X光機,加強檢驗量能,裝設時間近期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