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副主委三缺一,陳吉仲鎖定農糧專才

文/郭琇真 攝影/郭琇真

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的新內閣13日走馬上任,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扶正為主委,16日首度和媒體茶敘,宣布農委會主秘張致盛接任發言人一職,陳吉仲談到目前除延攬前漁業署長陳添壽任副主委發揮所長,黃金城留任接續畜牧防疫工作外,剩下的一位副主委懸缺希望能尋覓農糧管理的專才,讓三位副主委都能各有專精。希望擺脫過去外界批判農委會副主委淪為政客選舉跳板的罵名。

陳吉仲:初心不變 未來施政更接地氣

農委會新任主委陳吉仲16日下午和媒體茶敘,由於非洲豬瘟的防疫問題正處於緊要關頭,雖然國內尚未爆發疫情,但豬價、買氣接連受到影響,茶敘會上,農委會特別準備豬肉香腸、快車肉乾等豬肉製品,呼籲國人莫慌張,年節將至,可多多採購國產豬肉產品。

陳吉仲日前上任,立刻任命陳添壽接任農委會副主委一職,彌補過往副主委缺乏漁業專才的問題。今天茶敘陳吉仲特別介紹農委會主秘張致盛接手發言人一職,張致盛歷任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農委會輔導處長、科技處長等要職,「對任何議題都很熟悉,這幾次對外解釋蛋價問題,效果都很好。」他說。

陳吉仲表示,進入農委會工作以來都沒改變過,就是想要盡全力達到目標,接下來施政要讓農民、消費者都能深刻感受到,「要更接地氣。」他解釋,這週一農委會內部運作模式就有改變,現在不會要求各單位何時得例行開會或報告什麼,而是先找出問題在哪、解決方式是什麼、何時能解決等,務必讓政策落實能夠更具體。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副主委有三位,目前底定的兩位副主委,一位原本是掌管畜牧、防疫的黃金城,另一位是漁業管理專業的陳添壽,第三位副主委人選未來希望能找農糧專才,這樣三個主要產業單位的副主委都有其專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任以來首度與媒體茶敘,特別準備國產豬肉香腸,呼應近期的非洲豬瘟議題。

北農董座、總座人選 可望月底前底定

此外,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一職在吳音寧卸任後,一直由北農主任秘書路全利暫代,陳吉仲今天坦言,由於春節將至,北農人事的穩定性會牽涉到農產運銷的推廣,內閣改組前確實有行文給臺北市政府及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推薦農金局副局長翁震炘擔任北農總經理。

他解釋,翁震炘歷任農糧署主秘,去年在紅龍果、香蕉等產銷問題上協助很多,又是現任北農的常務董事,沒有任何政治色彩,是專業的事務官,目前北市府也已表態希望的北農董事長人選,依照過去城續召開臨時董事會,希望一月底前就能將北農的董事長和總經理人選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