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高麗菜菜金菜土,農委會擬推6元保價收購

文/郭琇真 首圖攝影/謝佩穎

高麗菜每年菜金菜土循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2日出席「推動農業保險成果發表」會後表示,將精進「高麗菜登記收入」制度,未來農民向種苗場訂購種苗前一個月,可先到農會登記,除可獲得有機肥料補助外,一旦市場價格下跌,政府可對有登記農民採「最多2公頃、每公斤6元」的保價收購,如此誘因鼓勵農民登記,農委會評估,可望提前一個月就掌握高麗菜種植資訊,進行產銷調節。詳細配套方案預計28日對外說明。

高麗菜模式若成功 未來香蕉擬納入

據農委會農糧署「大宗蔬菜供苗預警」統計,去年連續9月、10月全臺高麗菜種植面積都超過180公頃,導致高麗菜價自11月以來,臺北第一、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每公斤平均價在5到7元間徘迴,十分低迷。預警機制遭外界抨擊根本沒有效果。

陳吉仲說,以前農委會的預警機制是請種苗業者提供種苗售出量,但這數據都是農民已經確定要種的,所以才決定往前推一個月,推動「高麗菜登記收入」制度,農民種植前先向政府登記,可望強化產銷資訊的掌握能力。這套機制若能成功,未來可能將香蕉等蔬果納入規範。

陳吉仲解釋,農民種植多少面積向政府登記,農委會除了可把高麗菜最新產銷資訊提供給農民外,未來豐收還可保證農民一定收入,萬一上市前市場價格下跌,農委會可介接國內外銷、加工和通路業者向農民收購,至少每公斤6元,但為了避免道德風險,收購的品質仍會把關,需確保是可以讓消費者購買或加工的品質。

外界質疑助長面積擴增,農糧署強調有設門檻

不過每公斤保證收購6元的措施引來外界質疑,認為因為政府啟動收購又沒有設下限制,反而會助長高麗菜耕種面積大幅成長。對此,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保證收購6元有限定面積,每位登記的農民最多2公頃,他強調,「這政策雖然有一點點誘因,但多數農民不會滿意只賣6元,因為這價格只比成本高一些,這機制不會有外界所擔心的問題。」

莊老達說,反倒因為鼓勵農民來登記,登記前農會可透過系統資料告知農民目前最新的高麗菜產銷資訊,讓風險分散,鼓勵農民誠實申報種植量。

不過由於政府啟動6元保價收購補助,牽涉相關外銷、加工廠的需求量,莊老達表示,若相關去化需求仍無法平穩菜價時,農委會考慮屆時可能會啟動耕鋤補貼,但就會針對有向政府登記種植量的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