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新人事】首要穩定春節蔬果供應,總經理翁震炘:我是專業經理人

文/郭琇真 首圖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24日下午召開臨時董事會,確認農金局副局長翁震炘出任北農新任總經理,預計10天內上任。翁震炘第一時間接受《農傳媒》訪問表示,上任後首要任務將穩定春節前大量蔬果消費需求,未來則會配合北市府推動「供應人實名制」政策,強化蔬果安全把關機制。至於政治問題,他僅簡單回應,就交由董事長處理,他希望能做好專業經理人角色,把北農的蔬果平台經營好。

首圖說明:105年時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和時任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赴北農視察蔬果供應。

上任首要穩定春節供應 未來擬推供應人實名制

翁震炘歷任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作物生產組組長,再一路升任農糧署主秘,過去蔬果產銷問題發生時,他得擔綱第一線對外溝通窗口,擁有豐富的農糧管理經驗。同時他兼任北農常務董事已有3年,對於北農相關業務也有所了解。去年12月才調派至農金局擔任副局長。

翁震炘預計預計10天內上任,他表示,年關將至,上任後當務之急是要先穩定春節前大量的蔬果供應需求;再來是配合臺北市政府推動供應人實名制,強化蔬果的安全把關機制。

翁震炘解釋,目前全國農產品申請四章一Q認證的比例並不高(指產銷履歷、臺灣優良農產品CAS、吉園圃安全蔬果及有機農產品及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因為農民供應到拍賣市場是用大代號、小代號做識別,導致每當北農抽驗農產品發現有藥殘問題時,很難第一時間找出源頭,需回到產地端的農會進行查證才會知道,可是時間一拖常常查很久,北市府才決定推實名制,未來發生問題能馬上找出供應的農民,若要求對方不可再出貨也更好聯絡。

此外,輔導農民加強農產品分級工作,也是翁震炘上任後的其中一個目標,他說,農民將貨源分級好,不但容易賣出好價格,北農到貨的蔬果品質也能提升,這一定要持續做、推廣下去。

去年2月27日北農蔬果到貨量創歷史新高,導致量多價跌,後續時任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因休市爭議捲入各方政治口水戰近1年。(圖片提供/豐年社資料庫)

將發揮專業經理人角色 政治角力交給董事長

北農股權長期由農委會、北市府、各級農會三方共同持股,先天體質具有濃厚的官民營色彩,去年2月27日北農因蔬果爆量引發休市爭議後,北農遂成為整體社會矚目的政治角力場。

面對政治問題,翁震炘簡單回應,就是回歸專業,好好把北農身為蔬果交易平台的責任做好,至於政治就交給董事長處理,「我是專業經理人,應該回歸我的專業角色上發揮,畢竟在分工上本來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