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食藝】大廚維持的煩惱

雪山圈谷即將日出的時刻。

雪山圈谷即將日出的時刻。

文字/攝影 白之衡

配膳是一門藝術,尤其要負責隊伍伙食的時候。

你要計算食材的重量,詢問大家飲食方面的好惡,設想每個人的分量,照顧好大家爬山的營養、熱量,以及心情。沒錯,心情。讓夥伴吃得開心,可能比什麼都重要。

基於此,伙食在我看來是一件無比燒腦的事,偏偏我又常常是那個喜歡自告奮勇的人。這大概是喜歡下廚的登山人莫名的骨氣吧。

原本不爬山的同梯好友L跟我說他想爬百岳,而且還會帶著他太太H時,我的骨氣就發作了。我跟L的交情已有十年,自認老手的我,竟不自覺把自己當東道主,心想一定要好好招待他夫妻倆。我提議爬雪山,除了新手友善,又有絕美壯麗的圈谷大景。

我還跟他加碼保證,伙食就交給我吧。一頓三人份晚餐,我自認不會是負擔。

總之我是輕忽了自己愛緊張的個性。從答應扛下帶路兼下廚的責任後,一個月裡我都在為設計菜單傷腦筋。在家,可以一樣一樣食材細心處理,放涼可以復熱,調味失準可以調整。在山上,若要講求效率就不能一道道處理,否則不但讓隊友餓肚子,更別提在高海拔地區,燒好的菜一下子就冰涼了,反覆加熱更可能浪費緊急時刻具有關鍵作用的瓦斯。因此,你要計算好攜帶多少鍋爐,將預先處理及現場處理的食材分類好,擬好下鍋順序。我只有兩顆登山爐,因此更要精打細算。

最終開出來的菜單是:淡菜炊飯、香腸炒高麗菜、櫛瓜蝦仁炒蛋。淡菜就帶罐頭,蝦子則事先剝殼帶頭冷凍,其他食材則都容易保存,上了山首先炊飯,後兩道都屬快炒料理,趁著炊飯的過程切菜,飯熟後撥鬆靜置,然後在短短幾分鐘內快速將其餘兩道菜炒熟,Perfect!

雪山第一站是步行僅一小時的「七卡山莊」,也是我要大顯身手的地點。某種如履薄冰的心情占據著我,一下榻就立刻進駐廚房準備開伙。

平常總是自己下廚,儘管按戰略照表操課,但我有點綁手綁腳,連聊天都聊得心神不寧。H不知是否發現了,主動說要幫忙切菜,接著才順暢起來。三道菜完成後,L開了罐啤酒,燈光昏暗的山莊突然成了我們的小餐酒館。

我故作鎮定讓他們先吃,不確定成果如何,有些緊張。直到看著他們開心打卡拍照,上傳社群,將晚餐掃空,我才鬆一口氣。

隔天我們收拾行囊,往第二站「三六九山莊」進發,這晚就交由山上協作打理餐食。第三天也按照傳統方式,凌晨起床登頂看日出。這兩天都是好天氣,我們不必趕路不必克難,順利完成這趟雪山行。

下山路上,L一直誇我爬山看起來也太輕鬆了,怎麼都不會喘,我則笑回那幾天根本是他們的貼身私人協作,壓力不小呢。

一抵達山莊就挑燈夜炒的我。
櫛瓜蝦仁炒蛋。
櫛瓜蝦仁炒蛋。

作者 白之衡

文字工作者,癡迷爬山,近期還迷上越野跑。生活中除了工作、下廚、跑步,不是在爬山的路上,就是在下山的路上、前往登山口的路上,或想著下次要去哪的神遊思路上。不意外的話,下半輩子都要奉獻給戶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