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產銷思維,稻米產業加值:宜蘭縣三星鄉有機米產銷班第1班

不論資深、資淺,班員們都樂在種稻!

不論資深、資淺,班員們都樂在種稻!

撰文.攝影/豐年社

不同於傳統「先種再賣」的思維,宜蘭縣三星鄉有機米產銷班第1班「反其道而行」,採行計畫性生產模式,專種米製品「速配」米種,銷售穩定,沒有庫存壓力,班員分工合作,樂在從農,不僅將班隊力量最大化,也開發稻米更大的市場、更高的價值。

二期作受限,利有機栽培

創班人陳文連原是鴨農,最盛時期,在養隻數達30、40萬隻。早年沒有進口飼料,水稻收割後,田間掉落的稻穀便是鴨子的主食。鴨子飽食之餘,兼具除蟲、除草功能,因此廣受稻農歡迎。然而,水質汙染問題難解,繼蘭陽溪禁養後,田間趕鴨模式也無生存空間,陳文連於是「棄鴨從農」。

從一開始種稻,陳文連就決定採行有機栽培。三星鄉有機米產銷班第1班成軍22年,全班13名班員、耕作面積達56.8公頃,全數通過有機及產銷履歷雙驗證。有機耕作過程中鴨子幫了大忙。稻作7月收割後,班員撒下田菁當綠肥,接著進行翻土等作業,至9月放養鴨子大約90天時間,不僅田裡的福壽螺數量減少9成以上,雜草莖梗被壓斷,排泄物也「化作春泥更護花」。隔年2月春耕,整個田間彷彿換了新裝,元氣滿滿。

宜蘭僅一期稻作,收成過後,田間撒下田菁當綠肥,藉此改善土壤品質。
宜蘭僅一期稻作,收成過後,田間撒下田菁當綠肥,藉此改善土壤品質。

計畫性生產,稻米賣光光

陳文連的兒子陳晉恭原本從事業務工作,熟諳通路操作,對於稻米行銷有獨到見解,接班後也屢有創舉。不同於傳統「適地適種」的觀念,他「反其道而行」,先找出市場需求的米種,再進行計畫性栽培。「什麼米適合煮飯或煮粥?」「哪種米做壽司、滷肉飯才好吃?」7年前,參訪日本時,被「問倒」的陳晉恭,決定深入研究,找出「米的方向性」。

他從「市場面」回推「生產面」,專種加工米食市場需求的米種。所有米種由他先行試種,了解米粒結構、用藥用肥及抗病抗風性,規劃管理流程、最適栽培模式,收成後交由廠商試做產品,調整最佳口感,再擴大栽培面積供應市場。由於採計畫性生產,米種多達20多種,但經班會討論,分配各個班員栽培米種及面積,整個栽培作業井然有序,行銷通路也順暢,每年400多公噸稻米幾乎全部賣光光。

產銷班後盾,團結力量大

除了為各種米製品找到最「速配」的稻米品種, 陳晉恭還將不同「等級」的米切入不同市場。全臺首創的「稻鴨米餅」,以有機好米為原料,只添加海藻鈣及岩鹽,口感天然,米香濃郁,原本主打嬰童市場,沒想到老人家也愛吃,還獲得ITQI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賞2星的肯定。至於「未成熟粒」或「次等米」,透過加工,變身豬血糕、味噌等米製品,連碎米也可以製酒,發揮稻米的最大價值。

三星鄉有機米產銷班第1班是宜蘭縣唯一的稻米契作集團產區,由陳晉恭掌控插秧時程、栽培品種、特調肥料、有機資材,農忙時節還進行人力調度,互相支援,並統一以「稻鴨米」品牌行銷。班員之間互相助力,讓從農之路不再單打獨鬥,走起來更安心。

有機稻米栽培用心,米質看得見。
有機稻米栽培用心,米質看得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