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變專職,種瓜新人生:嘉義縣水上鄉果樹產銷班第13班

嘉義縣水上鄉果樹產銷班第13班除了國內多元通路,也積極開拓外銷通路。

嘉義縣水上鄉果樹產銷班第13班除了國內多元通路,也積極開拓外銷通路。

撰文.攝影/豐年社

從假日農夫的浪漫情懷,歷經颱風摧折、農事磨練,嘉義縣水上鄉果樹產銷班第13班班員沒有被「嚇跑」,反而越挫越勇,從斜槓轉為專職農夫。他們將科技導入田間,既省工省成本,也能調控產期、搶攻市場。證明即使是農業門外漢,找對方法,也能創造自己的新人生。

壘球同好,結成木瓜戰友

嘉義縣水上鄉果樹產銷班第13班承租台糖緊鄰水上鄉南靖國小靖西分校旁約22公頃農地,面積集中且完整,其中12公頃面積導入智慧農業,全區通過產銷履歷認證,今年6月更上一層樓,超過77%面積取得TGAP PLUS(臺灣良好農業規範升級版)驗證,栽培成績亮眼。

好成績來自產銷班善用智慧農業、農機設備及資訊科技建置「木瓜果園智慧管理決策系統」,將科技導入田間、資材及人員管理提升效率;並依市場動態及產量規劃生產計畫,降低風險,同時推動共工共購,創立「悠沃農場」品牌共同行銷,達到成本分攤、利潤分享的目標。

嘉義縣水上鄉果樹產銷班第13班自創「悠沃農場」品牌。
嘉義縣水上鄉果樹產銷班第13班自創「悠沃農場」品牌。

專業分工,農改場幫大忙

12名班員中,年紀最大53歲、最小27歲,45歲以下青農占了41%。陳文輝說,正因為不懂農業,所以沒有舊包袱,遇到問題只想如何解決,依據各人專長分配班務。田間管理與栽培技術分別向臺南、高雄、桃園區農改場專家學者請益,並輪流去上課。

栽培前期導入桃園區農改場的積木程式(block),監控農場灑水降溫及肥灌設備,讓這群假日農夫減少田間管理時間,但隨著規模變大,複雜的電路線造成農事操作不便,且成本提高、壓縮獲利,2021年參加嘉義縣政府「嘉義縣智慧農業跨域整合平臺」,尋求適合大面積生產、管理更具效率的技術模組。

跨域整合,開展智慧栽培

在原有微霧降溫系統、肥水滴灌系統、積木程式的基礎上,嘉義縣水上鄉果樹產銷班第13班智慧農業系統新增田間微氣象監測系統、田間管理專家決策系統。陳文輝指出,不同系統介接技術並不難,難的是解決資訊格式相容,才能「正確翻譯並讀懂」不同廠商的設備。

此外,透過「天氣探長」田間微氣象監測將環境數據、區域氣象資料、果樹生長等即時影像傳輸至雲端資料庫,班員透過智慧型手機或電腦,就能瀏覽果樹生長狀態、計算累積生長溫度、接收病蟲害預警及未來90分鐘區域氣候預測及預警、建立木瓜生長期預測模型,採用太陽能發電的微氣象站,更大幅解決大田區電源及線路設置不便的問題。

田間微氣象監測系統也結合高雄區農改場田間管理專家決策系統、桃園區農改場的積木程式,前者透過大數據分析,主動發送種植決策建議給班員,後者則讓班員透過智慧型手機或電腦預排田間行程並下達指令,驅動灌溉灑水或肥灌設備,班員黃聖斌笑說,利用科技幫忙,務農不再是苦力活。

木瓜成熟,班員進行採收作業。
木瓜成熟,班員進行採收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