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班同學,蜂蜜產銷新視界:臺中市太平區養蜂產銷班第1班

臺中市太平區養蜂產銷第1班不斷參賽、持續學習,成績亮眼。

臺中市太平區養蜂產銷第1班不斷參賽、持續學習,成績亮眼。

撰文.攝影/豐年社

養蜂是傳統產業,臺中市太平區養蜂產銷班第1班泰半是青農,卻未因為作業辛勞而止步,反而不斷參賽、持續學習,交出亮麗的成績單。不但是全國得獎次數最多的班隊,並開展生態體驗活動,朝六級產業發展,證明只要用心,老產業也有新出路。

家學淵源,養蜂一級棒

養蜂需逐花而居,漂泊辛苦,不確定性高,常讓年輕一輩裹足不前,臺中市太平區養蜂產銷班第1班卻是青春洋溢。22位班員中,青農占了一半,且論養蜂功力未必青澀。班隊「春風少年兄」趙燿烽以及創始班長林進通,均是臺中市府敦聘的「農業賢拜」,分赴各地傳授養蜂要訣。

沿著頭汴坑溪而行,幾分鐘車程,眼前已是蒼蒼鬱鬱。龍眼、荔枝樹密布的山林,蜜源充足,孕育優越的養蜂環境。臺中市太平區養蜂產銷班第1班成員大多來自養蜂世家,從小與蜂共舞,練就一身好功夫。2006年成立產銷班後,在家學淵源的基礎上,導入現代化管理,強化組織運作,與產官學密切互動,表現耀眼。

獲獎連連,全國排第一

現任班長陳明煌列舉:全國蜂蜜評鑑賽事,2018至2022年,單是龍眼蜂蜜就勇奪8座特、頭等獎;「台中蜂華」評鑑拿下30座特等、51座頭等獎,得獎次數全國第一。另外,建置產銷履歷蜂箱數1,560箱,占全班總數的36%,高居全國第二,還有6名班員取得初級蜂蜜品評師,比例全國最高。

班長陳明煌年紀輕輕,養蜂功力老練精湛。
班長陳明煌年紀輕輕,養蜂功力老練精湛。

蜂蜜評鑑競爭激烈,能從眾多高手中脫穎而出,意味蜂群照顧、加工等層面出類拔萃,屢屢得獎,固然榮耀,但臺中市太平區養蜂產銷班第1班更重視藉由參賽精進自我,創班初期,即要求班員踴躍參與評鑑賽事,還特地提供獎金鼓勵。陳明煌指出,養蜂人總認為自家蜂蜜最棒,透過比賽,才知實力高下,經由專家評比,點出色香味各方面的優缺點,更能體認不足之處。

六級產業,什麼都要學

重視組織學習是臺中市太平區養蜂產銷班第1班的傳統,召開班會,由班員輪流當主席,同時籌畫各項事宜,用意在於訓練班員口才及面對群眾的膽識,培養獨當一面的能力。林進通認為,現今養蜂事業從生產、加工到後端行銷服務,六級產業全部包辦,遇上問題需設法解決,十八般武藝樣樣要學。幽居山林、默默守著蜂群已跟不上時代。

林進通身體力行,班隊每年舉辦16場次以上課程,引領大眾了解蜜蜂世界的奧妙,參與食農教育超過2千人次。今年甚至有北歐養蜂人遠道前來交流。陳明煌說,蜂蜜產品琳瑯滿目,消費者分不清是真是假,參與食農教育,探索蜜蜂生態,體驗蜂蜜從零到金黃甜蜜的奧妙,因了解而信任,必將是忠實的顧客。

消費者更了解蜜蜂生態,對於蜂蜜產業的永續也是一項基礎工程。
消費者更了解蜜蜂生態,對於蜂蜜產業的永續也是一項基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