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職災保險上路三個月,給付金達19萬元

文/林慧貞 攝影/謝佩穎 首圖攝影/黃世澤

臺灣首度開辦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屆滿三個月,農委會和勞保局統計,目前投保人數12萬941人,投保率10.67%,其中有143件申請傷害給付,多半是在田裡操作農機不慎受傷,已有47件通過,累計發出約19萬元給付金。農委會呼籲農民盡速加保,受傷時才有保障。

雲林縣投保率全國之冠

農民職災保險2018年11月1日上路,農民只要月繳15元,若務農時發生意外,可領取傷害、醫療、身心障礙和喪葬等給付,限定只有具農保身分的農民才可向農會申請加保。

農委會輔導處農民福利科科長王東良指出,目前全臺投保率最高的是農業大縣雲林縣,整體投保比例19.62%,其中又以北港鎮農會最高,投保比例達36.72%,等於每三個農民就有一人投保職災保險,數字也居全臺農會之冠。

至於投保人數最多的是高雄市美濃區農會,共2781人。美濃區農會2019年適逢100周年,為提供農民更多保障,全額補助職災保險15元保費至10月底,成功吸引農民投保。

投保人數緊接在後的是雲林縣二崙鎮農會2629人、臺中市東勢區農會2628人。

王東良表示,職災保險保費低廉,農民反應普遍不錯,將提供各農會尚未投保的農民名單,請農會加強宣傳。

已發出19萬元給付,操作農機具受傷為大宗

勞保局也統計,截至2019年1月31日,已有143件申請傷害給付,其中47件通過,15件不通過,81件尚在審查。

勞保局農民保險組職業災害傷病科科員許家慶表示,統計這47件案例,平均因傷不能工作的天數是13天,加上無法就業時的給付,目前全臺總計核發了19萬762元。

勞保局進一步分析,這些案例多半在農田間發生,又以農機具操作不當為主因,例如使用鐮刀除草時割傷手指、整地時遭農機具壓傷等等。

農機具操作不慎受傷,是農民職災保險申請案件的大宗

身心障礙給付和喪葬津貼則各有1件和4件申請案。許家慶表示,有兩件喪葬津貼審核後發現,農民死亡並非因務農傷害,所以駁回申請,轉介農民申請一般農保中的喪葬津貼,其餘兩件案例和身心障礙給付申請案則都在審查中。

王東良表示,除了在農民受傷後給付,農委會今年也會利用勞保局收集的資料,加強職災預防措施,目前尚在規劃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