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中港澳旅客手提行李,2月2日全面X光機檢測

文/林慧貞 攝影/林慧貞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未歇,因應春節大批來臺旅客,內政部採購16部X光機,1月31日在桃園國際機場裝設完畢,2月2日起,來自中港澳的旅客手提行李需經X光檢測,取代現行人力檢查。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16部X光機每小時最高可檢測4000人次,春節期間入境最高峰每小時2400人,「絕對足夠讓旅客平順入境不會有問題。」

桃機16部X光機今裝設完成,明早演練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自1月16日起,針對來自中國、香港、澳門的旅客手提行李100%查驗,內政部同時採購16臺X光機,取代人力查驗,預計1月31日晚上裝設完畢。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桃園國際機場裝設16台X光機,2月2日起中港澳旅客手提行李需經X光機檢測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月31日下午召開第六次會議,黃金城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X光機將裝設在第一和第二航廈,2月1日早上會勘查,實際走一次動線,若沒問題,2月2日起,中港澳旅客手提行李就可全面使用X光機檢測。

黃金城指出,這16部X光機每小時可查驗4000人次,春節入境高峰每小時2400,絕對足夠讓旅客平順入境不會有問題。

至於高雄小港機場,黃金城表示,內政部已經採購2臺X光機,但因為缺料,預估3月8日起才能安裝完畢。

總計春節期間,各部會將加派565名人力,包含農委會239人、財政部30人、內政部240人、海委會33人、交通部23人。

廚餘養豬場檢核結果,預計明早公布

1月31日也是廚餘養豬戶數檢核的截止日,農委會要求2045場廚餘養豬戶必須在今天取得環保單位再利用檢核,才能繼續使用廚餘養豬,否則必須選擇轉用飼料或離牧。

不過黃金城表示,由於各縣市仍在陸續回報,預估2月1日早上彙整出最終結果,扣掉先前已經決定退出廚餘養豬的300多個養豬場,2月1日將公布剩下的1873場有多少可繼續用廚餘養豬、多少場改用飼料、多少場不表明態度。

黃金城補充,針對不表明態度的養豬場,農政單位和環保署過完年將進一步查緝,若未取得環保單位再利用檢核卻繼續用廚餘養豬,即刻開罰,且可連續罰。

他強調,2018年11月農委會就宣導養豬場可以改用飼料或離牧,也給了改用飼料的補助、離牧補償金,「之後查緝不是勸導期,也不是說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