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蘋果黑星病新曙光,美國新育種計畫可減緩熟成速率、減少農藥使用

內容提供/國際農業科技新知 編譯/張瑞玶 首圖提供/CC0 Public Domain

蘋果比起其他水果更容易受到各種病蟲害攻擊,尤其是蘋果黑星病,又稱作蘋果瘡痂病,此為真菌所引起的病害,特別難處理,若蔓延很可能使蘋果產量損失高達80%。

為此,伊利諾大學、羅格斯大學及普渡大學的專家學者共同執行「蘋果合作育種計劃」。由幾位合作專家學者於食品品質期刊中發表新研究,針對抗瘡痂蘋果品種,含GoldRush、WineCrisp、CrimsonCrisp及Pixie Crunch四個新品種,研究主旨在於,在標準採後儲存處理後是否能保持品質。同時,也將這四種新蘋果品種的抗病性與易受瘡痂病害的金冠蘋果進行比較。

減緩蘋果熟成速率,具市場競爭力

研究人員將抗瘡痂蘋果以1-甲基環丙烯(1-MCP)氣體處理,此步驟又稱「氣調」,即以氣體控制蔬果成熟速率,此研究用來抑制乙烯產生並減緩儲存中水果熟成速率。試驗顯示1-MCP能有效減緩蘋果熟成並讓儲存70天與140天的果實仍保持新鮮,有助於儲藏時維持營養與品質。

抗瘡痂新品種蘋果於食用品質,如果肉硬度、含糖量與酸度等方面,不論在新鮮採收或儲存後,表現都與金冠蘋果相當,甚至更好。GoldRush與CrimsonCrisp,即使經140天保存,仍具顯著且更高的抗氧化能力,在所有抗結痂品種中CrimsonCrisp對1-MCP氣體處理成效最佳。在營養、健康益處、外觀及口味等方面,抗痂品種在品質與標準表現皆與金冠相似,具高競爭力。

減少農藥使用,推行有機更有益處

另個好處是,為對抗蘋果黑星病與其他病害,農民需在生長季頻繁使用農藥才能解決病害,而抗結痂品種可減少農藥使用,對有機農民具更高吸引力。1944年起,伊利諾大學園藝學家發現抗瘡痂基因後,已開發數種具抗性蘋果品種,但初期抗瘡痂品種性狀表現並不佳,不過已替未來蘋果市場帶來一絲曙光。

該育種計劃已證實幾項新品種比舊品種更營養,但是否能隨保存時間延長而維持風味仍需更多研究。目前僅能在本地農產販售區看見抗病品種蘋果,如地方市場或果園,而隨著新品種於美國主要蘋果生產州量產時,消費者將可在大型賣場發現它們的蹤跡。

參考資料: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11/171114142328.htm

本文轉載自第80《國際農業科技新知》,原文標題〈對抗蘋果黑星病新曙光,抗結痂基因與1-MCP處理雙管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