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大臺北蔬果消費可望近3000噸,北農將加強作業

文/郭琇真 攝影/郭琇真

春節即將來臨,供應大臺北市民蔬果消費的臺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29日成交量已爬升到2000多公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晚間10點和新任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翁震炘到場了解高麗菜、柑橘等蔬果狀況,由於即將進入春節前高峰期,到貨量恐增加2至4成,北農全體運銷人員將於31日啟動為期5天的加強作業,直到除夕,確保這段時間產銷調配無虞。

31日啟動加強作業 提早拍賣、維持交通順暢

今年臺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過年從初一休到初五(2/5-9),為確保過年前這段時間供銷順暢,陳吉仲29日偕同農糧署長胡忠一到市場巡視,臺北市政府產發局副局長王三中也出席了解。

今年冬季氣候平順,蔬菜生長平穩,北農預估,春節前5天批發市場供應量,蔬菜可望達1萬2000公噸,平均一天供應量約有2400公噸,水果則會有4350公噸。第一果菜批發市場主任王鴻雄表示,更精準來說,交易高峰期會集中在2月3日和4日,也就是除夕前兩天,這幾天供銷人進場買菜,若市況好可能會跑第二趟,因此保持批發市場內外交通順暢非常重要。

下禮拜就要過年,蔬果需求量大增,許多高麗菜湧進批發市場裡。

按照慣例,北農將在31日啟動春節前加強作業計畫,為期5天,直到除夕,這幾天將視蔬果到貨量狀況,提早到半夜3點、2點等時間進行拍賣,除夕當天確定半夜1點30分就會開拍。

春節連休5天,產地也休息,初六(2/10)開市,北農預估當天蔬果到貨量可能會破3000公噸,王鴻雄說,因為預期屆時採收量會很多,目前已要求開工日所有人員都停止輪休,好機動因應臨時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