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共享降低成本 以租代購讓電動農機發展更快

農糧署推動小型電動農機租賃,讓農民有成本較低的使用途徑,親身體驗電動農機的好處。

農糧署推動小型電動農機租賃,讓農民有成本較低的使用途徑,親身體驗電動農機的好處。

文/葉小慧 攝影/吳尚鴻

為提升農機利用效率,同時推廣有助於淨零減碳的電動農機,農業部的「農業機械耕作服務系統」去(2022)年9月起在「農機共享計畫」架構下,由明道大學智慧暨精緻農業學系(簡稱明道大學智農系)以及有限責任桃園市青年農民生產合作社(簡稱桃園青農合作社)先後辦理小型電動農機租賃,讓不少農民實際體驗電動農機的優點,更有效降低農民使用農機成本,逐步落實臺灣農機電動化。

「農機如果每個星期都要用,不用考慮直接買,但如果10年用不到100次,用租的可能更划算。」桃園市青年農民聯誼會第一屆會長、桃園青農合作社發起人吳成富說,每戶農家不只買一種農機,但農機以落地的中耕機為例,就相當一臺機車的價格,「買不起那麼多機器,共享比較方便。」

農友一用就上手 使用過都願意再嘗試

農機共享計畫原本就是提供農民共享農機具,降低購買成本,同時提升閒置農機具的再利用率,而電動農機「乾淨、省工、低噪音、低震動、無空汙,而且維修保養容易」,只是現在價格較燃油農機高出5成甚至1倍,明道大學智農系系主任、明道有機農場執行長劉程煒教授指出,小型電動農機租賃有效提高農民使用電動農機的意願。

外界總認為電動農機不夠力,針對這一點,劉程煒笑著指出,小型電動農機租賃推動以來顯示「不是不夠用、不夠力,而是沒選對品牌。」受限於鋰電池成本仍然較高,如果採用價格便宜但效率不佳的電池,自然無法提供足夠的動力,而明道大學採用德國美最時(STIHL)的小型電動農機產品,「讓農友一用就上手。」

劉程煒身兼明道有機農場場主,管理臺灣西部最大有機農場,深刻體會到農機的必要性。

劉程煒表示,明道大學智農系自去年9月底開始推動農機共享計畫,截至今(2023)年7月底止,小型電動農機總租賃時數達到6,344小時,「以二行程小農機每小時每公升汽油產生2.2公斤二氧化碳來計算,小型電動農機已減少15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他進一步指出,從電動小農機租賃時數統計結果來看,推動前半年租賃時數快速增加,以期間登記使用人次178次來看,使用頻率明顯增加,顯示農民的回頭率高,使用過的都願意再次嘗試。

明道大學「農機共享計畫」2022年9月上路以後,電動小農機租賃時數逐步增加,顯示農民接受程度高。(資料來源/「農機共享計畫」執行人劉程煒;製表/王思勻)
明道大學「農機共享計畫」2022年9月上路以後,電動小農機租賃時數逐步增加,顯示農民接受程度高。(資料來源/「農機共享計畫」執行人劉程煒;製表/王思勻)

電動農機輕巧好用 催生第一支女子割草機隊

「需求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吳成富表示,小型農機租賃推動至今近1年,目前全臺已有20個取機點(租賃點),除了桃園青農合作社本身3個點,茂勝電池在桃園、臺中、嘉義有16個點,在東部則有花東部落1個點,持續增加中。

桃園青農合作社鼓勵以現代化有效率方式從農,小型農機租賃配合政策全面電動化,與電動農機廠商臻禾興業有限公司合作,提供包含割草機、吹葉機、籬笆剪、電鋸、電剪、採茶機等農機租賃服務,全部明碼報價,讓農民掌握預算安排農期。

談到花東部落取機點的成立,吳成富指出,因為部落人力有限,「年輕人都往外跑,部落裡都是婦女等成員,電動割草機需求明確,同時可以協作社區整理。」就在這樣的背景條件下,今年7月28日宣告成立「全國第一支電動女子割草機隊」,主因小型電動農機比較輕巧方便。

吳成富說明,電動農機除了比燃油農機輕巧,燃油農機使用時震動力大,且對女性而言光發動就很困難,電動農機啟動電源就可使用,相對順暢。不過,電動農機雖然輕巧好用,桃園青農合作社著眼於農機使用安全性,在租賃流程中要求必須通過實體教育訓練,以及VR(虛擬實境)安全講習與測驗。

電動農機即便是鏈鋸,對女性使用者的挑戰都比燃油農機來得低很多。(攝影/葉小慧)

小型電動農機租賃夯 更要強化安全教育訓練

「農民如果只要租機器(乾租),我們不租給他。」吳成富直言,「因為你的安全我不能負責。」他說明,近10年新聞報導中,每年都會因為操作農機傳出死亡案件,比如老農被中大型農機重壓身亡,或使用割草機時沒穿好安全防護服,捲到衣服或是刀片斷裂、被石頭打到血流如注等各種情況。

正因農機操作具有的危險性,桃園青農合作社的農機共享計畫分成大、中、小型農機,「小型的話只要做好安全防護,危險性沒有那麼高。」因此小型農機才做租賃;中耕機(含)以上的中型農機採「人+機」(溼租)模式,找各地機耕隊服務;大型農機則建議找各地機耕協會,提供專業代耕服務。

農業型態多為自營工作者,且農業職災保險屬自願性投保並非強制,因此相較於一般勞工,在農業工作的職業安全衛生概念相對薄弱。吳成富說,透過租賃農機的基本要求,使用及租賃前均須完成農業衛生安全勞安講習,學習農機操作技能,了解使用機具避免切割、感電危害、防止夾捲及機械撞擊的安全知識,是桃園青農合作社目前在小型電動農機租賃服務中最想做的事。

專業從農的吳成富對於農機使用的安全性相當堅持,即使是小型農機也不馬虎。(攝影/葉小慧)
專業從農的吳成富對於農機使用的安全性相當堅持,即使是小型農機也不馬虎。(攝影/葉小慧)

翻轉市場需要教育 農機租賃創更大效益

小型電動農機租賃推動以來,吳成富經常遇上農民問「沒有取機點怎麼辦?」他笑著說,「只要你們在地有十幾個或更多有明確租賃需求,由你們自己來設點即可。」當地區性的需求達到一定規模,桃園青農合作社就會直接洽談教育訓練、安全講習事宜,協調農機廠商進行媒合,並由公部門提供必要協助,取機點自然就能成立。

劉程煒表示,農機共享計畫成功的前提,要碰到願意接受新遊戲規則的族群,才能往下執行。農糧署從去年開始推動農機租賃,出發點就是要讓更多農友知道,先行創造市場;而翻轉市場更不能沒有教育,「沒人會借車子給沒駕照的陌生人,何況曳引機等農機比汽車更複雜。」

他強調,透過農機共享模式,推動「使用」取代「擁有」,以「租賃」取代「購買」,甚至將閒置農機出租共享可增加收入,以租代購更能減輕資金壓力。而農機租賃除可活用現有資源,更能創造更大效益,提高農機使用率。透過小型電動農機的共享,更可實踐綠色生產、循環經濟,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曳引機附掛雷射自動整平器。明道大學開發租賃農機雲端追蹤派遣系統,透過在農機上裝置GPS等方式,收集實際耕作面積、耕作時數與油耗等數據,可能衍生後續碳權,創造更高效益。

購買連結:博客來誠品PChome豐年農市udn琅琅悅讀讀冊生活HyRead凌網華藝數位ZinioKONOPUBU、台灣雲端書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