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億變形小金鋼啟動!讓溫室農耕低噪零碳無負擔

擎億機械老闆林秋貴與最新研發之變形小金鋼牌CY3000型電動雙輪式中耕機。除了傳統農機,更不惜成本朝向電動化發展,為貼合顧客需求不斷精進改良,成功開發出重量輕、好操作、性能佳且擁有多項專利的電動中耕機與電動割草機。

擎億機械老闆林秋貴與最新研發之變形小金鋼牌CY3000型電動雙輪式中耕機。除了傳統農機,更不惜成本朝向電動化發展,為貼合顧客需求不斷精進改良,成功開發出重量輕、好操作、性能佳且擁有多項專利的電動中耕機與電動割草機。

文/吳秉容 攝影/吳尚鴻

傳統燃油引擎的中耕機體型笨重,行走中轟隆隆的巨響恰似從天邊降下無數道驚雷,讓人膽顫心驚;其運作過程中排放出的廢氣與揚起的粉塵,更令人不禁退避三舍;飛沙走礫,掩鼻捂眼,狼狽不堪,是農民當下的寫照。面對如此窘境,農機電動化可謂最佳解方。

夏日炎炎,苗栗主恩造橋有機農場內的簡易型溫室中,此時正值休耕期間,農場主人鄭聰祥卻不怕揮汗如雨,示範操作著擎億機械有限公司(簡稱擎億)生產的CY1200型電動無輪式中耕機,在阻力極大的溼潤砂質壤土上,輕扶握把,隨著農機穩穩前行,進行開溝、培土作業,不多時溫室地面上便出現一條條整齊劃一的渠道。

溫室農耕的最佳拍檔 電動農機優勢知多少

2010年決定從工程師轉職農夫的鄭聰祥,一路從傳統引擎式中耕機轉型充電式電動中耕機,對於農機電動化深有所感,「我的溫室算是半密封式,所以使用完傳統農機,鼻子就會環繞一股煙味,但使用電動的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他抹著額上汗水,笑道:「而且使用電動農機時,我還可以將手機放進口袋,播放網路小說來聽,但若使用傳統農機,連戴耳機都聽不太清楚。」

主恩造橋有機農場主人鄭聰祥,在溫室中進行開溝作業。雙輪式中耕機因擁有兩個動力輪,具備更好的平衡和穩定性,機械在不平坦的地形工作時能更平穩,減少意外和傷害的風險。
變形小金鋼牌CY3000型電動雙輪式中耕機為一機多功能機種,具有可自走的特殊設計,使用者只須握著把手跟著機器前進即可,操作方便又省力。

不再使用汽柴油為燃料的電動中耕機,不會產生尾氣排放造成空氣汙染,且馬達轉速快但音頻低,只聽聞齒輪運作所發出類似跑車加速的聲音。相較傳統引擎式中耕機動輒100分貝以上,電動中耕機皆維持在70分貝以下。零汙染、低噪音,正是電動農機適用於設施栽培的主要原因。

「這臺電動中耕機重量輕、操作容易。」鄭聰祥握著CY1200型電動無輪式中耕機的握把,行動間自在無礙:「只需要按一下開關就可以啟動,而且採用分離式設計,電池與機器的重量可以分開,不像傳統農機引擎與機器不可拆分,重量疊加在一起,所以連我老婆也可以輕易使用。」

綜合CY1200型電動無輪式中耕機的優勢,零汙染、低噪音、易用性、重量輕,此外,性能方面也不遜色於傳統農機。鄭聰祥透露,單位時間中,電動農機工作效率較傳統農機高,因為傳統農機的引擎需要特定轉速才能達到所需扭力,無法低速運轉;而電動農機的馬達維持低轉速即可達到所需扭力,能夠保持在一個很穩定的速度運作,不會忽快忽慢、忽起忽落,耕地深度也較一致。

「電動中耕機的好處就是穩定,相較傳統中耕機來講真的穩定很多,而且操作上很好上手,像引擎式的我老婆要用我都不敢讓她用,因為怕發生危險,但是電動的我就很放心。」鄭聰祥粲然一笑,停下腳步從容不迫的說道。

變形小金鋼牌CY1200型電動無輪式中耕機為一機多功能機種,有多種選配刀具,可因應田間各種工作需求如鬆土、開溝、培土、除草、水田作業等。
變形小金鋼牌CY1200型電動無輪式中耕機為一機多功能機種,有多種選配刀具,可因應田間各種工作需求如鬆土、開溝、培土、除草、水田作業等。
擎億老闆林秋貴(左)和主恩造橋有機農場主人鄭聰祥(右)合影。鄭聰祥為擎億的忠實顧客,對於電動農機本身的性能與操作使用上的方便性讚不絕口。
主恩造橋有機農場主人鄭聰祥透露,總共兩分地的溫室中曾種植短期葉菜、番茄、西瓜與美濃瓜等,目前夏季溫室休耕中,待整修完畢將改種植果樹。
主恩造橋有機農場主人鄭聰祥透露,總共兩分地的溫室中曾種植短期葉菜、番茄、西瓜與美濃瓜等,目前夏季溫室休耕中,待整修完畢將改種植果樹。

傳統銜接電動 靜待市場接受度

坐落於臺中后里的擎億,專門生產輕量化小型農機,沒有華麗的門面,卻擁有最令人滿意的產品,「做到別人做不到的!」是老闆林秋貴的堅持。他選擇另闢蹊徑,除了生產小型引擎中耕機,更朝向電動化發展,透過不間斷的精進改良,成功於2018年10月全國農機展上,正式推出全國第一臺「變形小金鋼牌」CY1200型電動無輪式中耕機。

擎億最早成立於臺北市北投區,自2011年開始生產小型輕量化農機,林秋貴坦言,一開始沒想到要做電動農機,「大臺北地區農機行較少,農會與公司洽談希望能為當地農民修理服務,礙於情面不好拒絕,想說服務當地,我不出門,他們送過來修理應該還好。」話鋒一轉,笑道:「結果大家知道我有在修理,一窩蜂全跑過來,連別人的機器都丟過來修理,早上公司一開門,嚇死了,全都是人!」

林秋貴白天修理機器,晚上生產自家產品,忙得昏天暗地,修理進度嚴重拖累公司產品的生產進度;又發現傳統引擎農機重複發生著經常性的人為故障,開班授課卻成效不彰,因此於2013年萌生出生產電動中耕機的念頭,「會故障的部分都是引擎而不是機臺,既然如此,我做電動的就沒有這些問題了呀!」但當時國內鋰電池剛開始發展,取得成本非常高,一度擱置到2016年,隨後歷時2年多不斷的測試改良,才在2018年10月的全國農機展正式發布上市,並於2019年5月取得全國第一臺電動中耕機農委會性能測定證書。

林秋貴研發之變形小金鋼牌CY1200型電動無輪式中耕機於2019年5月取得全國第一臺電動中耕機農委會性能測定證書。

「鉛酸電池效能差、重量重,不符合輕型農機的需求,所以我們會去找新型的電池,鋰電池容量密度高,所以體積小、重量輕,但非常貴。」具備遠見與商業敏銳度的林秋貴強調:「電池的問題不解決,生產的難度還是很高,只好等。我不是在等鋰電池降價,而是在等市場接受度,等待Gogoro、特斯拉這種民生的產品先出來,才能帶動整個市場。」

行星齒輪專利 創造傳動節能高效率

一般而言,電動農機會讓人有扭力不足、續航力不足與安全性等疑慮。「這是因為先期農機的技術能力、生產成本利潤、市場接受度等各種因素,而留給使用者的既定印象。」林秋貴說明:「近年來因能源政策的推廣,投入的廠商越來越多,已漸入佳境。而我們長期研究小型農機傳動節能部分小有成就,更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主力產品變形小金鋼牌CY1200型電動無輪式中耕機,使用特製直流無刷馬達,加上智慧節能驅動器,搭配專利設計行星齒輪與蝸輪蝸桿的兩段式齒輪箱,能有效提高機器扭力與續航力,並強化變速箱的使用壽命。

變形小金鋼牌CY1200型電動無輪式中耕機為一機多功能機種,有多種選配刀具,可因應田間各種工作需求如鬆土、開溝、培土、除草、水田作業等。

考量馬達輸出的轉速高、扭力低,需要藉由行星齒輪與蝸輪蝸桿減速,來獲得耕耘軸最終的轉速與扭力值,「關鍵在於行星齒輪這項設計。」林秋貴強調,一般機器沒有行星齒輪,所以動力直接傳送到蝸輪蝸桿,導致蝸輪蝸桿發燙,動能轉換為熱能散失;他針對蝸輪蝸桿進行設計,研發出效率好、技術層次含量高的行星齒輪,透過它減速,輸入理想轉速至蝸輪蝸桿,讓蝸輪蝸桿不發熱,在能量完整傳遞下,效益佳又不耗電,電動農機整體的扭力、續航力等動力表現就符合需求。

林秋貴同時考量到安全性,因此擎億電動產品均採用工研院研發高安全電池材料STOBA鋰電池防爆技術、拇指鬆開轉把開關自動回彈停止刀具、擋草板防沙石飛濺、電源開關、過電流保護、堵轉保護、過溫保護與低電壓保護等,使用上相較傳統農機更安全。

他強調,顧客購買電動農機會有相當多疑慮,因此要花費許多時間溝通、釋疑。「其實他們已經看過我們上傳官網的實際操作影片,也了解我們的口碑,有80%的購買意願,就只差那20%要跟我們對談。」林秋貴目光堅定:「所以只要有客人來,我都會耐心做介紹。」

身為業界研發電動中耕機的先驅,林秋貴總是孜孜不倦,欲將電動機械傳動的效益提升到最好,「研發最困難的地方不是做出來,而是發想,要絞盡腦汁思考,如何設計才能讓機器發揮最大的效能。」不論是機器的研發或販售,自我要求極高的林秋貴堅持親力親為,竭盡心力做到最好以滿足顧客期待。

林秋貴對於電動農機的每個細節錙銖必較,因為他認為電動的每個環節息息相關,皆會影響機器的整體動力表現。
林秋貴對於電動農機的每個細節錙銖必較,因為他認為電動的每個環節息息相關,皆會影響機器的整體動力表現。
電動農機關係到續航力的問題,因此林秋貴開發全新高效節能的傳動系統,其專利設計之行星齒輪能輸入理想轉速至蝸輪蝸桿,避免蝸輪蝸桿發燙而散失能量,將機械的傳動效益做到最好。

高成本防呆接頭超給力 電動農機維護省錢不費力

電動農機還有一個備受關注的議題,就是價格的部分。林秋貴表示,充電式電動中耕機價格通常是傳統引擎式中耕機1倍以上的價格,必須充分與購買者分析日後使用情況、故障頻率、燃料成本與維護成本,「我都會跟農民說,要將引擎的燃料錢也都算進去,要先預設十多年的燃料錢在裡面。」雖因個人使用習慣及專業維護能力而有所差異,但通常傳統農機每年都需花費5,000元以上的維護成本。

「電動中耕機的優點就是故障率少。」林秋貴說明,電動中耕機與傳統中耕機兩者之間的主要差異,在於電動中耕機使用電能作為動力來源,通常搭載電池和電動馬達,可以通過電能來驅動耕耘器具進行耕作和其他農業作業,較無維護保養問題,維護費用較省;而傳統中耕機使用汽柴油引擎作為動力源,因使用汽柴油作為燃料,在田間粉塵較容易進入油箱,或燃料變質造成油路堵塞,維護成本較高。

「屏除人為因素,我們的電動中耕機是零故障,可以使用10年以上甚至更久。」林秋貴提到,目前電動中耕機皆為少量人為損壞,占比3~4%,尚未有系統上的故障。「電動農機人為損壞的原因之一,是農友電源不關直接送電,或是因清潔保養不當,粉塵髒汙,導致接頭插入不順利,剛碰到就開始送電,過程中接觸面積不足而產生火花,燒毀電路板。」

林秋貴娓娓道來:「所以我後來找到一間廠商使用它的接頭,雖然相較一般接頭貴好幾倍,但是裡面不僅有正負極,還有訊號線可以進行資料傳輸與防呆保護。訊號線作為探針長度較短,只有插到最底時碰到才會送電,因此不會有火花產生。」自從導入這項產品,擎億的電動農機就不再發生因人為疏失而燒毀電路板的狀況。

電動農機電池、扭力、馬達、開關特色。

客戶需求端出發 產業前景更光明

「開發電動農機很多細節都要斤斤計較,必須注重每個環節並不斷進步。有時候價格問題反倒是其次,農友對於性能會更加重視,你的產品合乎他們的需求,就會願意掏錢購買。」林秋貴對於產業發展有自己的一套見解,在開發過程中對於每個細節皆力求完美,因此電動農機的營收比重逐年攀升,貼近需求的產品設計讓農友們「好用逗相報」,口耳相傳下帶來源源不絕的客源。

擎億機械有限公司生產多款引擎式中耕機如擎億牌CY50M、CY50G、CY80M、CY130M、CY130G與變形小金鋼牌CY120;電動中耕機如變形小金鋼牌CY1200、CY3000;電動割草機如擎億牌草戰士GF1500、GF1500D。其生產之中耕機重量輕且為可摺疊式,方便收納與搬運。

購買連結:博客來誠品PChome豐年農市udn琅琅悅讀讀冊生活HyRead凌網華藝數位ZinioKONOPUBU、台灣雲端書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