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光誘人的火雞肉怎麼來的?快速掌握臺灣火雞產業

國內市場喜好體型較大的火雞,所以臺灣火雞飼養期比國外更長,業者也必須投入更多成本、心血。圖為成火雞。

內容提供/《畜產報導》 文、照片/中央畜產會家禽組  陳周明

火雞肉飯常見於各縣市鄉鎮商家及小吃,油亮的雞肉絲搭上香噴噴米飯,再淋上火雞肉湯汁就成為美味的火雞肉飯,常是許多饕客心目中喜愛吃的美食之一,同時也是嘉義地區當地的指標性美食,究竟美食中的主角火雞肉在臺灣是如何生產呢?

據傳臺灣火雞是在荷蘭殖民時期導入,歷經百年歷史演變下來,已由過去多為農戶飼養數隻火雞的副業形態,轉變成專業飼養模式,而成年火雞經宰殺處理過後,即低溫保鮮送至火雞肉飯業者,保持肉品鮮度,製作出最新鮮美味的火雞肉飯。

火雞油光照亮嘉義,雲林卻是主要產地

目前飼養火雞主要區域分布於臺灣中、南部地區,根據行政院農業部(原農委會)111年第3季畜禽統計調查資料顯示,目前我國火雞飼養業者67 戶,以縣市別來看,主要飼養區域為雲林縣(59.51%)、嘉義縣(14.30%)及臺南市(22.87%),這三個縣市火雞在養量占全國在養隻數之96.68%。

我國火雞來源主要透過進口國外火雞雛蛋,當雛蛋進來臺灣後,需前往經政府核可隔離場進行孵化、隔離及檢疫等層層把關後,確保孵出雛火雞檢疫合格,才送至火雞畜牧場飼養。

臺灣火雞來源仰賴進口國外雛蛋,為避免引入家禽疫病,須在隔離場孵化、檢疫把關後才送至國內牧場。圖為火雞雛雞。

火雞飼養採較符合動物福祉的友善飼養方式,多數以平飼方式飼養,禽舍結構上必須保持良好通風及適當溫濕度,當氣溫過高時,舍內必須加裝噴霧或其它降溫設施;地板需鋪上稻殼、粗糠或木屑等墊料,以避免地板過於潮濕。

此外,由於國內市場喜好體型較大的火雞,所以相較於國外3~4個月的飼養期,臺灣火雞飼養期長達4~5個月,因此火雞業者必須投入更多心血照顧,確保育成率,飼養成長起來的火雞也肉質結實有咬勁,肉汁鮮美。

目前火雞多是供應火雞肉飯店家,佔總體產量90~95%。雖近年因全球性禽流感衝擊,導致國內火雞屠宰量減少,但在農業部、中央畜產會及中華民國養火雞協會的努力下,透過各式各樣行促銷活動,積極開拓國產火雞通路,故整體消費量仍穩定維持。

飼養火雞挑戰多,農業部輔導「軟硬兼施」

目前火雞產業外在因素受到國內氣候變遷急遽及受到國際性禽流感疫情的威脅影響,內在部分則因為仍有許多開放式禽舍,且禽舍內部飼養設備老舊,飼養環境不良,易使火雞飼養過程發生疾病,尤需加強提升飼養場環境衛生及生物安全。

今年農業部持續透過導入智慧永續設備,改善禽舍飼養環境,並邀集專家學者召開針對火雞飼養場生物安全措施及預防火雞熱緊迫講習,協助農民改善飼養場環境,成功提高火雞育成率,降低場內疾病發生機率,穩定持續供應市場優質生鮮火雞肉品。

另為提供國內安全衛生國產火雞肉品,農業部持續推動肉品冷鏈升級工作,推動販售火雞肉商導入冷凍(藏)設施及運輸車輛冷凍(藏)車廂等升級,建構完整溫控供應鏈,提升肉品儲藏及運輸安全。

延伸閱讀


本文經農傳媒編輯,轉載、節錄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23年4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臺灣火雞產業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