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口蹄疫區除名後首捷! 嘉一香生鮮豬肉22公噸成功銷菲

嘉一香食品公司22公噸生鮮豬肉今日正式封櫃銷往菲律賓,這是臺灣從口蹄疫區除名後首櫃生鮮豬肉出口菲律賓案例。(圖片提供/農業部)

臺灣2020年成功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後,農業部積極輔導國產生鮮豬肉重返國際市場,屏東縣崁頂鄉嘉一香食品公司成功獲菲律賓40呎櫃約22公噸的豬肉訂單,今(11)日正式封櫃啟航,這是臺灣從口蹄疫區除名後首櫃生鮮豬肉出口菲律賓案例。

農業部長陳吉仲今日於屏東縣主持「臺灣豬肉 菲同凡饗」臺灣豬肉外銷菲律賓封櫃記者會,與財團法人商業研究董事長許添財、屏東縣政府及冷凍肉品工會代表,共同見證此重大突破。

今年1月臺灣業者包括嘉一香、欣樂、和榮意、泰安、信功及台畜等6家屠宰場的生鮮豬肉,順利取得菲律賓農業局進口核准,農業部即於7月委託商業研究院邀請菲律賓豬肉進口商來臺訪廠。國際事務司洪曉君副司長表示,嘉一香是首批生鮮豬肉出口到菲律賓的業者,因其已與菲國進口商談妥相關訂單,我國其他業者也正與菲國接洽當中,若訂單談妥,陸續都會順利出口。

農業部長陳吉仲(左4)見證銷菲國產生鮮豬肉封櫃。(圖片提供/農業部)

臺灣曾為豬肉產品主要出口國家,但因1997年爆發口蹄疫,被迫中止外銷,對國內豬農收益與產業發展造成非常大的衝擊,經過農業部與豬農、養殖場、外銷業者經過24年的努力,終於於2020年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宣布臺灣自口蹄疫疫區除名,近年並在農業部等14個跨部會機關共同合作下,成功將非洲豬瘟防堵於境外。

對於臺灣豬肉外銷國際,洪曉君樂觀表示,國內從7月起已朝向傳統豬瘟非疫區目標邁進,如果一切順利,臺灣很快會成為亞洲唯一豬瘟、口蹄疫及非洲豬瘟等重大豬隻疫病的非疫區國家,將大幅提高我國生鮮與加工豬肉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未來將有更多國家願意向我國採購。

這次成功取得菲律賓肉品進口商訂單,代表臺灣豬肉品質與生產過程符合菲律賓相關進口規定與對食品安全的要求。洪曉君強調,過去受限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國家無法到臺灣實地訪查臺灣的豬肉生產體系,而今疫情趨緩,相信只要國內成為三大豬隻疾病非疫區,各國廠商將蜂擁而至;臺灣許多豬肉分解廠、加工廠原本就相當先進、現代化,其豬肉產品有望成功外銷許多國家。